2004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除了reputation(名聲),你還剩下什麼?

最近有時會想起關於開放原始碼的一些事情…或許也是最近大陸一陣熱潮,對Mambo開始作起中文支援起來了,腳步很快,動作也很多。人多就是不一樣…^^" 不過和一些身在其中的參與者討論,似乎都還是以作社群網站的心態來作一個站的。

社群網站的中文化,誰都可以作,比人氣比流量,別說是開放原始碼,我看很多"粉絲"的站更是可怕,一個站的會員註冊數就5千一萬的。當然,如果你是存著交朋友的心態來作,似乎還可以交到不錯的同好。但是,這距離要靠這吃飯還有點距離。Mambo在國外的商業化腳步很快,商業性的元件和樣版市場,已經可見到好幾套了,有許多要花錢買的元件或樣版,本身就是由核心開發小組的人所製作的。這無可厚非,花了這麼多心血在Mambo上,能養活自己是最重要的,這是現實面的反應。常常逛到Mambo的官方論壇和Mambers.com,有許多人願意花錢來找人幫他們寫需要的功能元件和設計樣版。

說了以上這些,我想如果你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支援站,必需要認清幾個事實,如果你想從以下幾點來獲利的話,後面有我的建議:

1、贊助:這個在國內行不通,這是一個會連站都養不活的想法。
2、網站主機:其實網站主機商如雨後春筍般在近一二年多到不行,沒有一定的人氣指數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到時候繳了經銷商的費用後,沒有客戶就會更慘。另一種的慘法是自己作服務作到死,經銷到當機頻頻的主機空間,你的站上網友大概不會很容易饒你一命。
3、廣告:廣告也是多半可以拉到網站主機商的廣告為最多,國內沒有像國外有些專作網站聯播廣告的公司。廣告的收入你可以先問一下,我問過的,十個大概有九個還沒拿過廣告費。
4、自己接案來作:這也是一種生存之道,不過要先評估業務、結案的能力。話說回來,客戶如果知道這是個開放原始碼程式、不用錢、容易安裝操作,你能向他收幾個錢?
5、出書:寫書是個痛苦的過程,沒人買其實更痛苦。如果要寫安裝佔半本的書,這很損陰德。出書的成功機率見人見智,不過除非能變成很暢銷的書,不然寫書前還要再評估比較好。

大概我能想到的是這幾種,其實國內市場沒像國外那麼大,要怎麼作要自己想清楚才好。我想停留在社群網站思考的人很多。這種抓抓站(指提供很多檔案給會員下載)或到處轉貼文章、轉貼檔案的站我在五、六年前就作過了,真正能討論到一些深入的內容或技術的站,100個站有一個就很偷笑了。

期許自己能在reputation之外,能找到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