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Joomla!只是"比較"漂亮?

這句話 應該聽了不下百遍了,是常常有網友或朋友和我說的,有關於這套系統他們用了之後的感覺。我想很多人會問說:「Eddy,Joomla!倒底是好在那?為什麼你不選別套CMS?」我的回答如下:
1.Joomla!並非只是單純比較漂亮而已。
當然能獲得「漂亮」這一句話,是花了很多心血在如何整合現有的網站美工設計的技術精華。PHP中稱之為"樣版"的技術,有聽過的,就好幾套了,"樣版"的目的為何?解決程式中展現層和邏輯層的分離,聽不懂?就是要讓網頁美工設計歸美工,程式設計歸工程師,能夠彼此分工,把工作作到最好。當我看到許多smarty的美工樣版就頭暈了…我應該不算是美工吧,那怎麼和你要解釋半天的美工溝通?比起這些採用所謂樣版系統的,Joomla!的樣版(我改譯成"佈景主題"或"主題"了,因為未來Joomla!裡也有用另一套樣版引擎patTemplate)就簡單的多了。區塊、主題區、搜尋、網站路徑(pathway,我非常不喜歡"麵包屑"這個翻譯)…用Dreamweaver Extension就可以很簡單的置定位,然後在把模組(選單也是一種模組)在管理區設定到指定的區塊。這個設計雖不算完美,但是在複雜的網站中,這種方式算是可以達到前後台分離和彈性設計的目的。總不能每個網站都用簡單的阿不落格架設吧?

2.Joomla!的套件多到你沒辦法想像。
第1點說明"漂亮"兩字得來不易,這1點要說明,這套系統不單純漂亮這個優點而已。之前有說過Joomla!裡有設計一套讓元件包(壓縮檔zip, tar, tar.gz,具有特定功能的程式套裝)安裝與移除的功能,光這點就很讓人佩服了,這不是一套軟體元件的觀念的實踐嗎?現今又有那幾套CMS有作到這樣的?我看幾乎每一套新的CMS都要朝這樣作吧。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程式開發者在為Joomla!系統打造各式各樣的功能元件,最新最酷的Google API相連結類的元件、和最熱門的blog、wiki系統整合的元件…每天光玩這些就玩不完了@@"

3.其實下一代的Joomla!的程式框架很暴力。
為什麼說是"暴力"?下一個版本(1.5)的Joomla!其實是一套比現在的1.0.x還要完整的入口網站,程式框架變動的幅度超過7成,許多PHP新的技術的運用,說也說不完。有聽過用ftp的方式來裝程式元件嗎?就是給它一個檔案的ftp主機位置,要裝什麼叫joomla去載下來裝就行了。有聽過SSO和SSI嗎?我也是初次看到^^",1.5除了完整的實作UTF-8支援外,在程式框架也完全的OO(物件導向化)和進行MVC框架的重新架構。對於MySQL 5.0及PHP 5也會有更好的支援。對於外接整合介面,也提供了容易實作的整合介面。這樣的CMS只是漂亮?那你也太小看Joomla!了。Joomla!大概是許多PHP程式設計師(嗯…也算我一腳吧)寄予重望的重量級CMS開發平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