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30日 星期一

8.30工作計劃

眼看著就要9月份了,許多工作計劃還正在pending中。
先寫下比較確定的未來計劃如下:

1.配合Mambo 4.5.1正式版即將發佈,有以下的工作計劃
-1.1將完成big5和gb的修正版本,主站TaiwanMambo也將同步更新到4.5.1版本。
-1.2邀集志願者,進行4.5.1的官方文件中文化工作(簡體與繁體)。
-1.3支援install MultiLanguage和adminLanguage原作者,以加快他們針對4.5.1發佈的新版本。
-1.4推出UTF-8修改版本。

2.持續對Mambo 4.5(1.0.9)的中文支援工作
-2.1推出UTF-8修改版本
-2.2繁簡互換元件
-2.3計劃推出多國語言修改版本(+mambelfish)

3.元件、樣版與製作
-3.1 PDFhacks for extended Languages,整合中文繁簡體、日文、韓文,並加強其功能。
-3.2 使用者註冊表的元件製作。
-3.3 電子報元件製作。
-3.4 樣版製作

4.計劃9月11日的台北聚會活動

2004年8月29日 星期日

我想很多人不知道Mambo的官方授權規定是…

這篇文章主要是摘錄自http://mamboserver.com/裡的Mambo GNU GPL License Guidelines 。

Mambo is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這裡的free的意思是freedom(自由)不是指免費。 自由軟體基本上保護使用者run(執行)、copy(複製)、change(更改)、distribute(散佈)、study(研究)與improve(改進)行為的自由,詳細的內容看這裡

1. 什麼是Mambo發佈的所使用的授權規定?
答:GNU GPL。Mambo每份發佈的程式裡都有附上GPL的版權規定(在Documentation/LICENSE 這個檔案中),你也可以參考http://www.fsf.org/licenses/gpl.htmlhttp://www.fsf.org/licenses/translations.html這個非官方的各語言翻譯版本。

2.誰擁有Mambo的版權?
答:Miro International Pty Ltd.,這也是Mambo最初的原作者,後來也持續的支持目前的計劃推動。

3.有什麼任何的限制在使用Mambo上呢?
答:GNU GPL給予你自由使用這個軟體的權利,不論你想作什麼用途。

4.我可以用Mambo來收費賺錢嗎?
答:GPL允許每個人有自由可以作這件事。散播Mambo然後收錢是"自由"軟體所定義的權利之一。當大家想說要"賣軟體",他們通常會想作一件和大部份的公司都會作的事:擁有這個軟體的專利權,而不是讓它變成自由軟體。所以你不可以針對軟體本身收費,而應該是針對散播(例如收集光碟)或任何服務(例如安裝服務、設計整個網站)來收費。

5.我可以把"powered by Mambo, Copyright Miro"這幾句話拿掉嗎?
答:可以的,雖然我們希望保留這幾句話,因為這是代表一種光榮的象徵。(有點像常見的powered by Apache、powered by PHP、powered by Mysql之類的)

6.我可以把有關"copyright"(版權)聲明從Mambo的原始碼裡去掉嗎?
答:不行,你必須保留在原始碼裡的所有copyright公告和credits。

7. 是不是用了GPL授權就代表我的網站內容也是GPL授權了?
答:不是。Mambo的授權不包括你所建立的內容部份。

8.我必需修改Mambo來讓我的網站更合用,那我需要發佈這些修改的東西嗎?
答:GPL允許任何人可以自行作修改版本給他們自己用,而不需要一定要散播他們或傳遞這些修改的部份給其他人。

9.我已經對Mambo核心程式作了些修改(modification/hack)。那我一定要發佈他們在GPL的授權之下嗎?
答:如果你選擇散播你的修改部份給其他人的話,這必須一定要和原始程式同樣的授權模式,所以你的修改部份也必需發佈在GPL的授權之下。在這個情況之下,你另外可以修改原始碼的前頭宣告,加入你的版權宣告。但是如果你要這樣作的話,必需很清楚的指出在原始碼中你修改、更動或加入的部份是什麼。

10.我寫了一個給Mambo用的Component(元件)、Module(模組)、Template(樣版)。我需要在GPL授權方式下來發佈嗎?
答:不用。GPL(Mambo裡的授權)允許你可以創作自己所擁有的對Mambo的擴增能力的程式或作品,然後用任何你想要的授權方式來發佈。

11. 我寫了一個給Mambo用的Mambo用的Component(元件)、Module(模組)、Template(樣版),也在GPL授權方式下發佈它,而且我有針對它收費。但是卻有一個網站X把它免費的提供給別人,這樣可以嗎?
答:如果某個人給了你錢買了這個程式之後,GPL也給了他或她自由傳遞這個軟體,不管是要收錢或不收錢的方式的權利。如果你加上了限制其他人使用GPL權利的軟體的條文,就違反了 GPL本身的原則。

12.我可以買一份Mambo的拷貝,但這裡頭是把版權宣告都去除的嗎?
答:雖然其他的GPL產品可能有提供這樣的模式,但Mambo目前並沒有。

13.我確信某個人A違反了GPL的授權定,我該怎麼作?
答:你應該呈報給我們。首先先確定你所掌握的所有事實,然後用e-mail報告到 license-violation@mamboserver.com

14. 誰擁用強制Mambo使用GNU GPL授權的權力?
答:只有版權的所有者,Miro International Pty Ltd。如果Mambo開發小組發現,而且認定是有違反GPL的行為發生,他們會回報給Miro去採取相對的行動。Miro對版權的侵犯十分嚴格,將會提起全部有關的法律訴訟。

15.網站X使用了,或是提供我的非GPL授權的Component、Module、Template,但沒有經過我的授權,或是違反了這些作品的授權範圍,你們可以幫我嗎?
答:雖然這並包括在Mambo所負責的範圍中,我們很願意作這些行為的仲裁人。在許多的案例中,這些行為都是因為單純的不了解所導致,最後都可以很平和的解決。你可以把詳細的情況email到license-violation@mamboser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