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排名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一點都沒進步

昨天看到Yahoo上的新聞:我國資訊國力 硬體強 軟體差,原版在這個IDC網站裡。看來是用評分制度的,不然事實上大陸的IT產值大出太多,亞洲各國大概都沒得比。不過話說回來,千萬別有排名排得上就沾沾自喜的想法(政府官員通常會這樣)。

軟體落後太多是事實,台灣的軟體業軟趴趴,好幾年沒硬起來過了。這幾年WCG比賽線上遊戲,台灣人証明了,打電動還是一等一的,問題是上次在商業週刊上看到某個曾經打敗韓國國手的曾姓同學,回國還有陳水扁的獻花的光榮歸國的那位,正在某家網咖打工當看店的。不敢和別人說他曾經參加過這種比賽…><"。記者問他日後有什麼打算,他說想說學校讀書(據說是個國中輟學生)。是的…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而已。台灣的教學制度不容許這個短暫為國爭光的出國比賽選手。你說遊戲又不算軟體,那遊戲算什麼?娛樂業?

玩遊戲的高手如同寫程式的程式設計師一般,精益求精,日以繼夜的在專研更快更有效的解法和玩法。發展環境有沒有,市場可見一般。我敢說百分之八十的軟體市場事實上都被外商所佔了(微軟、IBM、SUN、ORACLE、RED HAT)。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不到的市場讓這麼多本土的企業搶…如何能發展?

IDC如果作一個調查,在全世界有在發展軟體、參加不論是開放原始碼、或是用微軟之類的工具在開發軟體的企業或個人有多少,來排個名…相信台灣大概不會出現在榜上,不然就是比印度還後面。中文化鐵定不能算進去…

這真的是感觸很深,台灣的厲害的工程師都到那去了?外商軟體公司。去作什麼?軟體中文化、手冊中文化、教育訓練中文化…有幾個人會用CVS?有幾個人有和外國人Team Work過?還是其實你只是全然接受…反正阿多仔也不太鳥你,你也不鳥他。

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開放原始碼在台灣現況,令人擔心

搜尋用Google,幾乎是我一打開電腦,執行Firefox後一定會作的事。Firefox是個開放原始碼的程式,沒錯。以下是我目前能看到的一些台灣開放原始碼的應用,實際上滿可惜的。

呼籲:開放原始碼運動停留在學校沒啥用處,真正的真槍實彈在企業的應用上。
國 內很多研究生把論文題目放在開放原始碼的一些真的作得不錯的軟體上,很好。但我滿懷疑畢了業、離開了學校,誰還管他開不開放原始碼…這些論文的原始用意是 因為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不用錢、不會侵犯版權、還有原始碼可參考,多好。你真正知道開放原始碼取之於社群,回饋於社群的想法嗎?真實的情況我不是很清楚,不 過用得人多,回饋的人少是事實。
企業的應用也是一項很可悲的事實,有多少人用IE、Word、Outlook中過電腦病毒?(我都中過…)有多少 人知道Firefox是什麼?Thundbird又是什麼?好東西要靠有能力的團體推廣(通常應該要是政府機構),而不是大家每年大拜拜,然後呼一些口 號,就還是回家買解電腦病毒的防毒軟體。

真相:開放原始碼不是只有Linux。Java不算開放原始碼。說幾遍大概有人還是會抗議,Linux是知名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社群還是有很多很好的軟體。Java的原始碼如何取得?請向昇陽公司洽詢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