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華碩、技嘉也是開源碼挨告者

大公司也用開源碼嗎?是的…我是覺得他們不痛不養啦…不小心被我看到幾則台灣資訊硬體大廠被告的消息,有點久了,2004年的,而且都是在歐洲,只是不知道後來是有什麼發展。

2004-10-22: Gigabyte
netfilter / ASUS

Yahoo拍賣作起公娼生意了

最近網路拍賣的超級熱門話題是"Yahoo拍賣要收這個3%的手續費"了,老實說,我只當過兩三次賣家,其它都是買家。不過Yahoo的執行力恐怕比政府抽稅還有決心,除了有糖吃(廣告狂打促銷活動),也有棍子(禁止私下交易行為 )。說實在的,我個人覺得大概只有公娼生意可以和它媲美。禁止私下交易?那意思不就是說電話、住址、MSN、即時通…都不能留,那Yahoo的網拍系統又是作多好了呢?

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剛上google找了一下有關"專案管理"的中文網站,右邊出現一個贊助廣告:
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pmis
Project Plus整合MSProject,提供經理
人建置監控執行專案。
很好奇看看是什麼…原來是百加資通這家公司的一個產品。想說看起來不錯,嗯…ProjectPlus…嗯嗯…沒眼花仔細一看原來是dotproject(正準備找有作dotproject的Mark來看看是不是)…不會吧,這樣也行。以此類推,那下面的Egroupware plus和CRM plus會是什麼?egroupware和SugarCRM(或vTiger)。所以是自己取個名字來當產品賣吧。

這樣雖是沒有觸犯GPL的規定,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行為,發表一些自己小小的看法:

1.道德上的部份,好歹也寫個「基於dotproject」之類的,我只是覺得這是尊重原作而已。難道真的這個原計劃名稱寫上去就看起來很沒價嗎?

2.百加用的是ASP的方式來銷售產品,自然可以避開是否需將原始碼交付給客戶的灰色規範。但是不是又像之前的「HIISP的OSC事件」?(「灰色」爭議:是不是要將原始碼交付給客戶?)

3.是不是有用到Mark等人的中文化或其它修改部份?不得而知。我覺得也要尊重一下這些辛苦的中文化作者。

4.客戶的合約是不是有註明這是開源碼程式?
不得而知。

5.客戶出現問題是不是有能力服務?
不得而知。(不會到該社群上的討論區去問吧?)

結論:

我並不是反商,而是希望要鼓勵正確的開源碼使用觀念。中文化的社群有其貢獻和付出,而常常見到只想拿來作生意的廠商的貢獻在那?我想有使用開源碼,再回饋給開源碼社群,才能促成正面的開發循環。這樣才能作長久生意吧…你說是嗎?

改名字然後用ASP避開的方式,這在國外是很少見到的,不需要這樣,也不一定能這樣(我不是法律專家,沒辦法說一定有觸了什麼法)。那天見到CMS plus、Forum plus、Gallery Plus…就愈來愈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