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好多人應徵小組…所以下一步是?

上個星期有天晚上睡不著,想想要來重新招募新的小組成員,就貼了一篇重新招募小組成員的新聞在TaiwanJoomla上。沒想到這一個星期來受到廣大的迴響,超過二十個人來應徵小組成員。這幾天趕快打了幾通電話和連絡老朋友,希望能先找到合適的組長來站台。人太多要想的事就要多了,雖然開源碼的人不難找,但要留得久,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

每個開源碼計劃就像是一個NPO(非營利組織)一樣,只是我們的主題是工具性的,是技術性的。但重點還是得有主題,要計劃出應用端和實體端。開源碼計劃應該是未來NPO組織的樣子,因為幾乎都是使用最新的資訊工具來溝通和執行。

這幾天我思考了一下未來的應用端計劃,大概有幾個方向是可以讓Joomla比較的強的主題性,以下比較是在"開發"小組的工作內容。:

1.與非營利組織結合的應用:台灣有許多非營利組織,雖然有的組織是很受到企業贊助或受到許多的目光,但有很多弱勢團體的組織,並沒有多餘的經費花在資訊系統的架設。之前有看到有一套CiviCRM(http://www.openngo.org/)能和Joomla整合。這是一套專門給NPO組織使用的CRM系統,或許可以考慮整出一套專門設計給NPO用的網站系統。

2.與學校的系統結合的應用:XOOPS上有一套國人開發的SFS學務系統(http://cvs.tnc.edu.tw/),為了讓更多的人願意使用Joomla,我想可以討論移殖的可能性。

3.無障礙網頁的規格研究:國內有一套所謂無障礙網頁空間的認証規章(http://enable.nat.gov.tw/index.jsp),未來應該從政府機關到所有學校都需要有這個標準。這個研究應該比較著重在使用Joomla系統,應該有什麼正確的設計觀念。

至於未來推廣小組的部份,我想到了幾個可以比較低成本的舉辦活動:

1.佈景主題設計比賽:Joomla!最為人注目的是網站設計可以提供設計師很高的彈性。這個比賽可以吸引更多人了解Joomla!系統的優勢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