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尋找下一個無名小站

很多最近聽到的消息,有許多公司把部份的資金(甚至是政府預算)投資到許多各式各樣的部落格網站,或是類似的號稱Web2.0網站。也有部份是希望能藉由創意徵稿或比賽,找出下一個無名小站,一個能賣到7億多的網站。

這種心態和希望中樂透的想法十分接近,我會在下面提出我的看法。

首先是最熱門的部落格提供網站。
在台灣小小的內需市場中,部落格提供商(BSP)除了已經有龐大使用者的無名小站之外,樂多、天空、Yahoo!、Pixnet…等等國內廠商,加上如Blogger或中國大陸有提供繁體中文介面的提供商,已經有太多競爭者在這個市場中。無名小站佔去了大部份的使用者目光及市場佔有率,這個數字我沒有深入尋找,不過其它提供者根本已經沒辦法取代無名小站的地位,除非無名小站突然消失,我想部落格網站已經不是一個能玩的課題。

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是由於Youtube被Google併購之後,線上影音已是下一代網站內容的主流,有許多部落格提供網站,紛紛集中資源投入影音部落格或相關服務。但我必須說影音內容是超級燒錢的服務,其頻寬需求是線上圖片和文字(部落格)的數十倍以上,主機硬體需求也是數十倍以上,這是非常不合乎投資報酬率的,尤其是太多的部落格提供商根本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獲利模式,盲目的追隨市場只會讓資源加速耗盡。

可以看得到的是之後會開始出現更多分眾市場的部落格提供商,例如旅遊主題部落格、程式設計師部落格、台灣玩樂部落格…不過因為主要的流量都還是落在大的提供商中,這些分眾部落格的經營除非深度和內容真的能慢慢把主題性作出來,不然還是會面臨到經營不下去的局面。

下一個是抄襲國外已有知名度的Web2.0網站系統
抄襲創意並不一定會犯法,尤其在中國大陸,已經出現太多抄襲國外已有一定知名程度的號稱Web2.0網站系統。從交友、房地產、黃頁、線上書籍…太多太多了。我個人很排斥抄襲,或許有些人會說他們是「參考」而已,我想這是程度上的差異罷了。重點是創意本來就是產生一個現今都沒有的東西,要參考著現在已經成形的創意,不管在意念層次,或操作模式上,都是抄襲。抄襲的網站自然要上線是十分快速的,只要照著作和抄就行了,不論在功能和提供的服務,和原來的網站都是類似的,也可以很快的說服其它人:「我就是要作一個像這樣的網站,他已經在國外很有名了」。

先不論抄襲的論點,事實上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同類創意的網站根本無市場可言,事實上網站系統本身並沒有國界之分,一個紅透半邊天的Youtube,在上面有太多中文的、印度文的…各種國家的影片檔分享出來,從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看得到,今天事實上只是Youtube要不要作個中文操作介面,或是印度文操作介面而已,然後使用當地的快取(Proxy)主機,就變成台灣當地、中國當地、印度當地…的影音分享提供商。那當地的提供同類型的服務的網站根本不需要再作了。

不過上述的情況是否會在這麼短時間發生,這一點倒還沒真正見到。不過在還有一些時間能在當地提供類似國外網站的服務時,如果能認真看待未來會發生的問題,在經營面能加入本地化服務和不斷的加強自有的創意元素,吸引忠誠的使用者與打出品牌知名度,仍然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最後一種是天馬行空的創意網站
創意在產生初期,如果對網站經營並不了解,天馬行空的思考創意,最後作出來的結果一定是和原來想的差很多。很多人看到無名小站紅了,或是Youtube紅了,價值這麼多錢,只是單純的看到目前的新聞和現在的網站。很少人會去深入研究以下這些問題:
這些網站是怎麼開始的?
為什麼會想要作這些服務?
中途有遇到什麼問題?
怎麼成長的?
如何吸引到忠誠的使用者?
如何轉為商業模式?
這一段時間的市場趨勢?
創始人的背景和心態如何?
未來面臨的經營問題是什麼?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些很表面的問題,一個成功的事業,不論是個網站或生意模式,背後總有一些我們值得去探討的問題答案。

結論
現今很多人對於網站這個希望產業又燃起了另一股熱情,不論是年輕學子或是創業者。不過有熱情和創意還是不足夠的,網站成立之後的經營才是真正的開始。能符合當地市場與使用者的習慣,找出大家還沒想到的需求,加上創意,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作得到。但能否利用現今的行銷通路、媒體,炒出話題及推廣讓更多知道,這應該算得上是另一種專業。如果你對這個產業有興趣,不妨和網站經營、行銷或技術專業人士多了解有關的技術和發展趨勢,不一定要急忙著投入金錢或時間。網站經營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資源的,在一開始能找到對的方向,才是最正確的作法。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見與看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