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Joomla 1.5初探二:AJAX功能

Joomla! 1.5中的確是有內含AJAX函式,但之前傳出XAJAX這套PHP-AJAX的函式庫,除了在安裝精靈程式中有出現之外,並沒有內建在Joomla! 1.5中的核心函式庫中。Joomla! 1.5核心內建使用的AJAX函式庫是另一套知名的mootools,這套是輕量級的純Javascript語言AJAX函式庫,除了有AJAX的函式庫之外,還有許多Javascript動態特效(通常用nifty這個英文字來形容,是「俏皮」的意思),在網路上也受到許多開發者的喜愛。

Joomla! 1.5中的mootools實作位於\libraries\joomla\html\html\behavior.php中。另外在\libraries\joomla\html\pane.php中則有常見的幾個mootools的特效實作。

這個JHTMLBehavior類別只有定義用於後台的幾個AJAX功能,列於其下:
1.tooltip:小提示視窗
2.modal:跳出視窗
3.uploader:上傳檔案功能
4.tree:樹狀目錄結構
5.calendar:日曆
6.keepalive:保持session存活

JPaneTabs是Tab(資訊標籤)特效,在mootools稱為Accordion特效,JPaneSliders是另一種Tab(資訊標籤)特效。在研究了一翻之後,發現有許多mootools的實作是來自http://digitarald.de/playground/這個網站之中,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去下載來看看。

Joomla! 1.5中對於AJAX功能的實作並不多,主要是在後台管理區中呈現,對於使用者操作介面已經有很大的改善。未來透過搭配PHP程式語言MVC架構,相信會有很多的協力廠商或開發者,很容易的加入自己所需的AJAX函式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