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4日 星期三

目前不使用utf-8的原因

(註:這是舊文,之前在主站的討論區發表過,放在這只是讓網友更清楚了解為什麼現在還是使用big5編碼作為修改中文版的基礎)

1.utf-8雖可以解決許功蓋等斜線字元的問題,但無法解決與外界通聯的問題,例如由mambo發給各註冊者的email,如果發到沒有自動支援utf-8編碼的網站電子信箱(例如yahoo!是以big5為預設編碼),就是亂碼。有兩解可達到:一是hack mambo核心的發信程式。二是對外發信全用英文--這不太人道

2.有些核心功能不支援utf-8編碼,例如pdf的生成程式。

3.中文windows的預設編碼是big5,雖然在xp等新版本已全面支援utf-8,新版本的ie也一定可以看得到。但是,如果你把一個utf-8編碼的中文txt檔打開,還是一堆亂碼,系統似乎不會自動發覺是utf-8編碼。原因是在兩種編碼方式中,還是以big5為預設。這會造成我翻譯中文檔案時每次要轉碼再編,編完再轉…另外像有些元件已經有內含big5碼的語言檔(例如DOCMAN),裝上前必須先進行轉碼,才會顯示正常。

4.其實並不是我排斥utf-8,只是utf-8對我網站的好處大概只有繁簡共用同一頁面,事實上繁體的用字遣詞有些時候大陸人看不太懂,反之亦然。真要作簡體支援,還是架另外一個簡體網站會爽快的多。(註:目前使用big5的作法,繁體、簡體、日文、韓文都可正常在IE或Molliza顯示)

從Open Source網站看新的網路獲利趨勢

(ps.這是舊文,之前寫在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278這的)
Open Source從字面上翻是開放原始碼的意思,現在大概很多很紅的免費軟體(尤其是Linux上的軟體和網站架站程式),都是依GPL的授權模式,基本上使用者擁用修改、散佈、重包裝等等權利,而不收你一毛費用。有人一定會覺得這樣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寫出來的一套程式,不收錢也就算了,連程式碼都給人免費抄去…XD,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

Open Source的主要獲利模式目前都落在以下幾點:
1.贊助(Donation):大部份使Paypal的小額付款機制,也有專門代收(信用卡付款)贊助的網站公司,鼓勵使用的人多多幫忙贊助資金,讓軟體能更好。另外也有一部份的網站有提供資金給某些特定的程式開發,通常在開發者社群網站中會見到這樣的機制(如www.sourceforge.net

2.加入Google廣告聯播(AdSense)或Amazon的聯盟系統(Associates program) 等宣傳式的廣告:因為申請方便,如果網站上人潮多的話應該也不無小補,這是很簡單可以申請的網站廣告賺錢法。

3.和虛擬主機(webhost)商合作或自己成為經銷商:虛擬主機是在網路可以直接交易,提供服務的方式也不需要透過實體物流系統。這也是滿受到歡迎的獲利方式,尤其是作和架站程式有相關的Open Source程式開發者。

4.提供商業的版本在網站上賣,或是為客戶量身訂作程式:這是見到愈來愈多的Open Source的開發者正在進行的,通常是提供免費使用的軟體版本,然後再提供另一個版本是商業版本的,常見的區分如下:

-商業版本多了售後服務-商業版本功能比免費版本多
-可以為客戶量身定作商業版本,視需求計價Open source的獲利趨勢是這樣發展,個人主題內容網站也有類似的趨勢。不過在主題內容網站上,第4點可能會是販賣週邊產品的方式。

總結就是網站要先有名氣、有人潮,而且內容要真能打動人心(贊助不是靠著自由意志付費嗎?),才有可能操作到獲利的模式。

回過來看台灣國內的網站獲利模式,國內的小額付款機制在網路上並不流行,網站能提供的廣告也是參差不齊,大部份的主題內容網站都是慘淡經營比較多。目前的大流量的個人網站,都是以遊戲、流行音樂、聊天室、情色居多、及軟體下載居多。如果有成功的案例大多都集中在這些主題內容。

2004年8月3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們需要虛擬小組(Virtual Team)網站?(下)

有了這些想法,我開始在網站上找尋有關「如何在網路上建立虛擬小組」的資料,我用了「cvs, project management, groupware, Collaboration, bug tracker」之類的中文字或英文字,進行google和sourceforge搜尋。另外也和熱心的來訊網友談起我的這個想法。 網友DOFI給了一個Xpweb,這是一個使用極致軟體開發架構的架站程式(歹問我這是啥?我也是一知半解…要問專家),另外也提到「這個向外找另一套程式,架了個網站,會不會又造成又要中文化修改另一套程式的問題?」。嗯~這的確是一個迷思。

找尋的過程簡略,只是發覺台灣似乎也沒什麼人討論這方面的問題,只有這裡有討論到http://www.javaworld.com.tw/jute/post/view?bid=33&id=13761&sty=1&tpg=1&age=-1
其實因為我沒花多少時間作研究,不然其實我滿想寫一些信去問看看其他的中文化小組是怎麼運作的?我想問的問題是:「如何建立一個利用網路的中文化小組?如何進行計劃擬定、運作與維護?」(聽起來像論文題目嗎? ^^!)

雖然有幾套軟體真的寫的不錯,例如xpweb、dotproject或moregroupware,但最後我得到的結論還是用Mambo來改。為了不造成要去花時間力氣中文化要用的架站軟體,乾脆用Mambo和Mamboforge.net找得到的元件或模組來達成我想要的功能,再一步步整合或開發需要的功能。我想這是比較好的作法。


為什麼我們需要虛擬小組(Virtual Team)網站?(上)

由於最近的幾件事,讓我覺得需要這個網站。其一是有很多熱心的網友們,傳來msn訊息對談,其實我相信他們都願意花一點點休閒時間,提供一些幫忙,有的願意測試、有的可以幫忙翻譯,甚至也有功能高強的程式老手,可以提供一些好的意見或方向。這是很令我覺得感動的,原來大家都滿看好Mambo的。其二是討論版上開始有很多人提供不錯的建議,或是分享他們所翻譯的程式碼或語言檔。

當然,這二件事讓我有了更多反省的機會。不管他們所給我的程式碼或意見是好是壞,對我來說都是正面的。我很了解我並不是Mambo官方,但也不想在一個很鬆散的機制下發佈一些作品(例如:用討論版貼檔案之類的,我並不很喜歡這種發佈或分享程式的方式,雖然很方便)。基本上我最初的構想,是希望所有繁體中文的修改程式,能在一個被監控(monitor)的情況下進行的。所謂監控並不是去監視別人用這些修改程式,而是能提供一種方法,讓下載這些修改程式,或是架站包的網友們,能立即知道目前的版本是不是最新的,能立即回報bug給修改的人或網站。這是我所謂"監控"的語意,是使用者監控軟體,而不是軟體監控使用者在作什麼。例如現在在很多電腦上的防毒軟體,都會隨時和你說:「你的病毒碼過期了,現在有最新的病毒碼要下戴嗎?」「這個病毒無法被殺死,要回報給xxx公司嗎?」之類的。

另一個最近常有的想法是,我目前的工作如何分配出去?以後的工作要如何擬定計劃與進行?當然只有我一個人的話事情都是很簡單,我想怎麼作就怎麼作…甚至我明天不爽就砍了站也可以(^^"開玩笑的),俗語說: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我很好奇依照哲學上的邏輯推論,n個和尚的時候是什麼結果…老天會下場大雨嗎?

虛擬小組(Virtual Team)的計劃發起草稿

名稱:Mambo中文化虛擬小組網站
目的:以Mambo為基礎的網站,讓加入中文化開發小組的成員可以作專案管理與其他相關功能。

網站:http://vteam.eyesofkids.net/

使用程式與其他相關檔案:
1.Mambo v4.5 (1.0.9) http://mamboforge.net/frs/?group_id=5
2.MOSpray 1.6http://mamboforge.net/projects/mospray/
3.Event Componenthttp://mamboforge.net/projects/events/

目前進度:
1.網友sting正著手進行合適的樣版設計。
2.Eddy進行MOSpray中文化與除錯測試。
....(只是草稿,不用太認真= =")

8.3工作進度與計劃

工作進度:
1.繁體中文架站包alpha版已發佈(8.2)
2.官方文件翻譯暫停,待Virtual Team計劃成立後,再開始運作。
3.新樣版已上線測試。
4.domain name尚未決定。

計劃:
1.測試「中文架站包alpha」。
2.擬定虛擬小組(Virtual Team)計劃。
3.擬定電子商務(EC)網站計劃。
4.總站樣版進行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