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9日 星期日

我想很多人不知道Mambo的官方授權規定是…

這篇文章主要是摘錄自http://mamboserver.com/裡的Mambo GNU GPL License Guidelines 。

Mambo is "free" software released under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這裡的free的意思是freedom(自由)不是指免費。 自由軟體基本上保護使用者run(執行)、copy(複製)、change(更改)、distribute(散佈)、study(研究)與improve(改進)行為的自由,詳細的內容看這裡

1. 什麼是Mambo發佈的所使用的授權規定?
答:GNU GPL。Mambo每份發佈的程式裡都有附上GPL的版權規定(在Documentation/LICENSE 這個檔案中),你也可以參考http://www.fsf.org/licenses/gpl.htmlhttp://www.fsf.org/licenses/translations.html這個非官方的各語言翻譯版本。

2.誰擁有Mambo的版權?
答:Miro International Pty Ltd.,這也是Mambo最初的原作者,後來也持續的支持目前的計劃推動。

3.有什麼任何的限制在使用Mambo上呢?
答:GNU GPL給予你自由使用這個軟體的權利,不論你想作什麼用途。

4.我可以用Mambo來收費賺錢嗎?
答:GPL允許每個人有自由可以作這件事。散播Mambo然後收錢是"自由"軟體所定義的權利之一。當大家想說要"賣軟體",他們通常會想作一件和大部份的公司都會作的事:擁有這個軟體的專利權,而不是讓它變成自由軟體。所以你不可以針對軟體本身收費,而應該是針對散播(例如收集光碟)或任何服務(例如安裝服務、設計整個網站)來收費。

5.我可以把"powered by Mambo, Copyright Miro"這幾句話拿掉嗎?
答:可以的,雖然我們希望保留這幾句話,因為這是代表一種光榮的象徵。(有點像常見的powered by Apache、powered by PHP、powered by Mysql之類的)

6.我可以把有關"copyright"(版權)聲明從Mambo的原始碼裡去掉嗎?
答:不行,你必須保留在原始碼裡的所有copyright公告和credits。

7. 是不是用了GPL授權就代表我的網站內容也是GPL授權了?
答:不是。Mambo的授權不包括你所建立的內容部份。

8.我必需修改Mambo來讓我的網站更合用,那我需要發佈這些修改的東西嗎?
答:GPL允許任何人可以自行作修改版本給他們自己用,而不需要一定要散播他們或傳遞這些修改的部份給其他人。

9.我已經對Mambo核心程式作了些修改(modification/hack)。那我一定要發佈他們在GPL的授權之下嗎?
答:如果你選擇散播你的修改部份給其他人的話,這必須一定要和原始程式同樣的授權模式,所以你的修改部份也必需發佈在GPL的授權之下。在這個情況之下,你另外可以修改原始碼的前頭宣告,加入你的版權宣告。但是如果你要這樣作的話,必需很清楚的指出在原始碼中你修改、更動或加入的部份是什麼。

10.我寫了一個給Mambo用的Component(元件)、Module(模組)、Template(樣版)。我需要在GPL授權方式下來發佈嗎?
答:不用。GPL(Mambo裡的授權)允許你可以創作自己所擁有的對Mambo的擴增能力的程式或作品,然後用任何你想要的授權方式來發佈。

11. 我寫了一個給Mambo用的Mambo用的Component(元件)、Module(模組)、Template(樣版),也在GPL授權方式下發佈它,而且我有針對它收費。但是卻有一個網站X把它免費的提供給別人,這樣可以嗎?
答:如果某個人給了你錢買了這個程式之後,GPL也給了他或她自由傳遞這個軟體,不管是要收錢或不收錢的方式的權利。如果你加上了限制其他人使用GPL權利的軟體的條文,就違反了 GPL本身的原則。

12.我可以買一份Mambo的拷貝,但這裡頭是把版權宣告都去除的嗎?
答:雖然其他的GPL產品可能有提供這樣的模式,但Mambo目前並沒有。

13.我確信某個人A違反了GPL的授權定,我該怎麼作?
答:你應該呈報給我們。首先先確定你所掌握的所有事實,然後用e-mail報告到 license-violation@mamboserver.com

14. 誰擁用強制Mambo使用GNU GPL授權的權力?
答:只有版權的所有者,Miro International Pty Ltd。如果Mambo開發小組發現,而且認定是有違反GPL的行為發生,他們會回報給Miro去採取相對的行動。Miro對版權的侵犯十分嚴格,將會提起全部有關的法律訴訟。

15.網站X使用了,或是提供我的非GPL授權的Component、Module、Template,但沒有經過我的授權,或是違反了這些作品的授權範圍,你們可以幫我嗎?
答:雖然這並包括在Mambo所負責的範圍中,我們很願意作這些行為的仲裁人。在許多的案例中,這些行為都是因為單純的不了解所導致,最後都可以很平和的解決。你可以把詳細的情況email到license-violation@mamboserver.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m interested in bbc strictly come dancing and would like to meet other similar people in my local area. I've found this bbc strictly come dancing site but I need to find some others. Any ideas?
TIA

匿名 提到...

Hi, I'm interested in bbc strictly come dancing and would like to meet other similar people in my local area. I've found this bbc strictly come dancing site but I need to find some others. Any ideas?
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