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4日 星期一

一個向下不相容的Mambo4.5.1

我想很多人在看到Mambo4.5.1炫麗的外觀後,一定對這個新版的Mambo感到很驚奇,大部份的人都會捨棄了Mambo4.5(1.0.9),這個號稱4.5版以來最穩定的版本,馬上使用了最新版的4.5.1。脫下了炫麗的外表,一個在軟體技術上常見的名詞-"向下相容",就成了一個爭論的焦點。300多個多采多姿的Mambo4.5元件、模組、樣版,都沒辦法可以相容於4.5.1(雖然可以修改),既然可以修改,如果是可以自動升級的,為什麼不作在主程式裡輔助修改?

一個向下相容的問題,對新建立的網站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對已經使用Mambo 4.5一段時間的人,用了這麼多不相容的元件,資料庫裡還有這麼多內容,說不定樣版還精心設計過。這無疑是一個痛苦的經程。

我們(所有社群的人)可以原諒Mambo4.5.1的向下不相容,是因為它改變了太多功能,加入更多新的功能和彈性。並不只是因為它的外觀更炫麗而已。

不過值得觀察的還有另一點,Mambo4.5.1正式版在發佈後不久(約一週左右),竟然又發佈了新版的Mambo4.5.1a版,足見目前的穩定度還有待商確,剛上去MamboForge上看,4.5.1a在發佈短短五天後,又多了二十幾個bug待"修理",看來b版發佈的日期不遠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