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開放原始碼在台灣現況,令人擔心

搜尋用Google,幾乎是我一打開電腦,執行Firefox後一定會作的事。Firefox是個開放原始碼的程式,沒錯。以下是我目前能看到的一些台灣開放原始碼的應用,實際上滿可惜的。

呼籲:開放原始碼運動停留在學校沒啥用處,真正的真槍實彈在企業的應用上。
國 內很多研究生把論文題目放在開放原始碼的一些真的作得不錯的軟體上,很好。但我滿懷疑畢了業、離開了學校,誰還管他開不開放原始碼…這些論文的原始用意是 因為開放原始碼的軟體不用錢、不會侵犯版權、還有原始碼可參考,多好。你真正知道開放原始碼取之於社群,回饋於社群的想法嗎?真實的情況我不是很清楚,不 過用得人多,回饋的人少是事實。
企業的應用也是一項很可悲的事實,有多少人用IE、Word、Outlook中過電腦病毒?(我都中過…)有多少 人知道Firefox是什麼?Thundbird又是什麼?好東西要靠有能力的團體推廣(通常應該要是政府機構),而不是大家每年大拜拜,然後呼一些口 號,就還是回家買解電腦病毒的防毒軟體。

真相:開放原始碼不是只有Linux。Java不算開放原始碼。說幾遍大概有人還是會抗議,Linux是知名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社群還是有很多很好的軟體。Java的原始碼如何取得?請向昇陽公司洽詢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