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 星期三

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剛上google找了一下有關"專案管理"的中文網站,右邊出現一個贊助廣告:
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pmis
Project Plus整合MSProject,提供經理
人建置監控執行專案。
很好奇看看是什麼…原來是百加資通這家公司的一個產品。想說看起來不錯,嗯…ProjectPlus…嗯嗯…沒眼花仔細一看原來是dotproject(正準備找有作dotproject的Mark來看看是不是)…不會吧,這樣也行。以此類推,那下面的Egroupware plus和CRM plus會是什麼?egroupware和SugarCRM(或vTiger)。所以是自己取個名字來當產品賣吧。

這樣雖是沒有觸犯GPL的規定,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行為,發表一些自己小小的看法:

1.道德上的部份,好歹也寫個「基於dotproject」之類的,我只是覺得這是尊重原作而已。難道真的這個原計劃名稱寫上去就看起來很沒價嗎?

2.百加用的是ASP的方式來銷售產品,自然可以避開是否需將原始碼交付給客戶的灰色規範。但是不是又像之前的「HIISP的OSC事件」?(「灰色」爭議:是不是要將原始碼交付給客戶?)

3.是不是有用到Mark等人的中文化或其它修改部份?不得而知。我覺得也要尊重一下這些辛苦的中文化作者。

4.客戶的合約是不是有註明這是開源碼程式?
不得而知。

5.客戶出現問題是不是有能力服務?
不得而知。(不會到該社群上的討論區去問吧?)

結論:

我並不是反商,而是希望要鼓勵正確的開源碼使用觀念。中文化的社群有其貢獻和付出,而常常見到只想拿來作生意的廠商的貢獻在那?我想有使用開源碼,再回饋給開源碼社群,才能促成正面的開發循環。這樣才能作長久生意吧…你說是嗎?

改名字然後用ASP避開的方式,這在國外是很少見到的,不需要這樣,也不一定能這樣(我不是法律專家,沒辦法說一定有觸了什麼法)。那天見到CMS plus、Forum plus、Gallery Plus…就愈來愈不奇怪了…

7 則留言:

EddyChang 提到...

與Mark討論過,的確有9成是dotproject。但此行為沒有違反GPL。Mark說是道德上的問題,他也表示因為這樣會導致開源碼社群付出的意願和動力。

EddyChang 提到...

與dotproject原作者Karen C用Email溝通,他也表示這並非犯法行為:「It's not illegal - it's very unfortunate and pretty shabby behaviour but it's certainly not illegal.」。唯一我們能作的只有「Don't sign up to their service - or set up in opposition to them with a free service is about the only thing you can do.」

EddyChang 提到...

國外文章,討論有關GPL在ASP業者中的議題。
http://trends.newsforge.com/article.pl?sid=06/08/14/1212229

匿名 提到...

應該不會是 SugarCRM ,因為使用 SugarCRM 必須保留底部的圖示與連結 :)

Gabo Lee 提到...

以外行的使用者而言,我覺得我好需要百家資通的管理軟體,請問你,要如何自己或委請你處理類似的管理軟體,謝謝!!!

Gabo Lee 提到...

我極需要類似百加資通Project Plus整合MSProject,提供經理人建置監控執行專案。
Egroupware plus和CRM plus,但我是外行人只是需要使用這樣的好軟體,可以請你幫忙製作嗎?費用又需多少?tks 0936-301388李先生

匿名 提到...

中文化並不困難,且那一家公司本身也有開發出了很多實用的模組。
合約上有寫明是開源軟體,且賣出去的程式是有含原碼的,他們自己開發的部份就沒有了。
最近公司有跟他們買了 project plus 產品,他們服務算不錯啦,有甚麼問題他們也都馬上給我們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