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Joomla!只是"比較"漂亮?

這句話 應該聽了不下百遍了,是常常有網友或朋友和我說的,有關於這套系統他們用了之後的感覺。我想很多人會問說:「Eddy,Joomla!倒底是好在那?為什麼你不選別套CMS?」我的回答如下:
1.Joomla!並非只是單純比較漂亮而已。
當然能獲得「漂亮」這一句話,是花了很多心血在如何整合現有的網站美工設計的技術精華。PHP中稱之為"樣版"的技術,有聽過的,就好幾套了,"樣版"的目的為何?解決程式中展現層和邏輯層的分離,聽不懂?就是要讓網頁美工設計歸美工,程式設計歸工程師,能夠彼此分工,把工作作到最好。當我看到許多smarty的美工樣版就頭暈了…我應該不算是美工吧,那怎麼和你要解釋半天的美工溝通?比起這些採用所謂樣版系統的,Joomla!的樣版(我改譯成"佈景主題"或"主題"了,因為未來Joomla!裡也有用另一套樣版引擎patTemplate)就簡單的多了。區塊、主題區、搜尋、網站路徑(pathway,我非常不喜歡"麵包屑"這個翻譯)…用Dreamweaver Extension就可以很簡單的置定位,然後在把模組(選單也是一種模組)在管理區設定到指定的區塊。這個設計雖不算完美,但是在複雜的網站中,這種方式算是可以達到前後台分離和彈性設計的目的。總不能每個網站都用簡單的阿不落格架設吧?

2.Joomla!的套件多到你沒辦法想像。
第1點說明"漂亮"兩字得來不易,這1點要說明,這套系統不單純漂亮這個優點而已。之前有說過Joomla!裡有設計一套讓元件包(壓縮檔zip, tar, tar.gz,具有特定功能的程式套裝)安裝與移除的功能,光這點就很讓人佩服了,這不是一套軟體元件的觀念的實踐嗎?現今又有那幾套CMS有作到這樣的?我看幾乎每一套新的CMS都要朝這樣作吧。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程式開發者在為Joomla!系統打造各式各樣的功能元件,最新最酷的Google API相連結類的元件、和最熱門的blog、wiki系統整合的元件…每天光玩這些就玩不完了@@"

3.其實下一代的Joomla!的程式框架很暴力。
為什麼說是"暴力"?下一個版本(1.5)的Joomla!其實是一套比現在的1.0.x還要完整的入口網站,程式框架變動的幅度超過7成,許多PHP新的技術的運用,說也說不完。有聽過用ftp的方式來裝程式元件嗎?就是給它一個檔案的ftp主機位置,要裝什麼叫joomla去載下來裝就行了。有聽過SSO和SSI嗎?我也是初次看到^^",1.5除了完整的實作UTF-8支援外,在程式框架也完全的OO(物件導向化)和進行MVC框架的重新架構。對於MySQL 5.0及PHP 5也會有更好的支援。對於外接整合介面,也提供了容易實作的整合介面。這樣的CMS只是漂亮?那你也太小看Joomla!了。Joomla!大概是許多PHP程式設計師(嗯…也算我一腳吧)寄予重望的重量級CMS開發平台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版面的美觀和易用性本來就是一個 CMS 很重要的考量

最近在幫社團找好用的 CMS, 為了能夠讓社團的網站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CMS 的易用性與版面接受度就變成了重要的考量, 易用性中的語言支援(中文化)尤其是大考量

若非資訊科系出身, 一般的社團幹部怎麼可能會接受一個讓人當場傻在那裡不知從何下手的 CMS 呢..

看到很多強大的 CMS 都只有部分中文化而已, 不是管理區太亂就是要拉很遠才看得到管理內容. 能看到一個中文化這麼完整又美觀的 CMS 實在是很讓人感到興奮

很期待新版本的推出, 也非常謝謝你的大力推行!!

匿名 提到...

是否有其它相關的連結,無論是中英的網站介紹 joomla,好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資料可參考,謝謝。

派派人 提到...

joomla的漂亮就像是它的招牌,尽管功能也在不断的改善,但是漂亮的界面也非常吸引人。派派人

派派人 提到...

joomla以漂亮闻名,例如PORSCHE的网站,drupal则以灵活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