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2008下半年的社群發展想法

從過完農曆年後,辦完北中南的社群聚會後,升級TaiwanJoomla(改名字成Joomla!Taiwan)網站的程式到1.5後。因為一些手邊的案子和發生一些事,放在社群上的心思和時間就少了些。最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Joomla!1.5的開發結構和程式碼,對於下半年的社群發展有一些小小的想法,寫在部落格作個記錄先。

1.固定形式的實體聚會活動:
想法很單純,只是找個固定的場所(例如某家可無線上網的咖啡店之類的),每個月來個小型的社群聚會活動,當然有個主題會是比較好的。礙於我人在台北的關係,可能先從大台北地區作起吧…我去參加過其它開源碼社群如TOSSUG的聚會活動,感覺滿不錯的,不過單單就Joomla!這個軟體來作,有可能範圍會小了點。不如可以加一些應用方面的主題,例如Joomla!應用到學校、應用到非營利組織之類的,或是來作個擴充套件的某個分類的討論之類的。

2.把常用的擴充套件中文化好:
社群上現在有很多熱心的網友,已經願意分享很多擴充套件的語言檔或是使用心得,這是很好的現象。但是因為很多套件的程式仍然還是要小小修改,才能達到「一裝即用」或「即插即用」的完美境界。我想應該可以花點時間整理一下目前常常會被用到的套件,除了把語言檔包到套件包裡之外,也妥善把一些常見的小問題修整好,這會相當有利於Joomla!的推廣。

當然,社群的形態就是這樣,都是要靠社群上的熱心人士的付出。我個人的時間也常常受限於工作,而沒辦法很快的整理好手邊的東西。單靠我一個人要維護主程式的更新,常常也是拖到自己都受不了…XD,更不用說要翻譯手冊或整理套件、免費的佈景、或回答討論區上的問題。

我個人的計劃是想在年中這段比較空閒的時間,專心把1.5安裝和基本使用文件的部份先完成,如果真的有辦法的話,或許有可能出本書,不過這不敢放在計劃中了。

6 則留言:

jeff 提到...

照片不錯哦.會不會太 Cool 了一點

Amos 提到...

嗯,是真的蠻酷的,
我沒有看過本人,跟想像中的文人樣子不太一樣 :P

匿名 提到...

站長阿
靠自己一個搞太累了啦

我是常在論壇上發問的BIRDMAN
目前也想架一個中文推廣站與社群
專門提供大量JOOMLA的中文教學與外掛翻譯
不過受限於只是個學生
需要蠻多資源的協助的

另外我發現國外使用環境與國內有差
許多國內常用的網站模式(如條列式公布欄)
根本找不到能用的模組或元件
也很想組織一個社群來參與研發

ㄎㄎ先等我考完期末考吧XD

網路小英雄 提到...

支持再支持!
因為有你,我才有辦法接觸Joomla!、喜歡Joomla!、愛上Joomla!

網路小英雄 提到...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剛剛才發現!
我明天要去上你的課耶!
自由軟體解決方案研討會!
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能不能把内地的joomla爱好人士也算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