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8日 星期六

Mambo 4.5.1,為什麼多了.1,卻大了很多?

最近開始測試Mambo 4.5.1 RC1的版本,相信和正式版本相去不遠了。

連RC1和beta4版相較之下,也多了約十個的新功能。Mambo 4.5(1.0.9)和Mambo 4.5.1的功能規格就相差很多。為什麼一個.1的改版,卻感覺像是Mambo 2000和Mambo XP的改版?(用M$ Windows的改版感覺來對照)

從Mamboforge的Mambo開發小組名單列表中,發現成員從4.5版的7名增加到目前的13名,代表有更多的志願者加入核心小組的開發,不論是美工設計或程式開發整合的人員,現在的人力是之前的約兩倍之多。當然這和Mambo受到愈來愈多人的歡迎和重視,尤其是之前nuke家族的愛好者有很大的關係。Mambo的程式進化,自然需要滿足愈來愈多人的需求和加入更多新技術的功能。單純的bugs fix只是必要的期間工作。

還在4.5版本的時候,我們看到了許多的hacks的出現,不管是multilook(應用不用的樣版到不同的頁面)、mambelfish(多國語言的能力)、Backend_Nature_LOGIN(後台登入的換樣版功能)或其他很多讓使用者加強網站設計彈性的功能,在4.5.1中都直接整合到主程式之中。

話說回來,為什麼4.5.1和4.5差了這麼多?我想真正的原因在於4.6的規格加了太多東西,4.5.1需要扮演一個中介過程的角色,如果不能達到4.6版本的規格的一半 ,就枉費作為中介軟體的意義。另一個原因是在今年5月時,4.6就有發佈一個較穩定的測試cvs版本,以及新增的規格列表:http://www.mambers.com/showthread.php?t=3552。但卻遲遲無法發佈beta版本,一方面這可能是核心小組對於規格的不斷擴充有些爭議,以及人力調配的問題。從5月份迄今也3個月過去了,為了不讓廣大的使用者等待太長的時間,4.6版計劃暫時停擺,先行把目前已經作到的功能釋出,是很明智的選擇。所以造就了即將發佈的4.5.1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