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ICOS與會兩屆有感

當然主辦單位也有提供BLOG服務(http://2006blog.icos.org.tw/index.php?blogId=1),另外還有wiki。 不過可惜的是沒什麼有料的在裡面。

第一天我實在太忙沒參加到,不過三天參加了兩天。去年的ICOS 2005我也參加了一天。不過網路上是有滿多開源碼社群的朋友,對這次的活動作了不少的批評和指教,免不了一些口水戰。我不是主辦單位,所以和我比較沒關係。當然有人說他很早就有參加過,所以以前的ICOS和現在不同的可以比較出來。我算開源碼活動的新參加者,只能比較這兩屆2005和2006。

我第一個在想的是,ICOS的定位是什麼?
我認為ICOS的定位應該是如果開源碼界的Sun的Java大會或微軟技術者大會(Tech.Ed)會比較好,但有人會認為Java和微軟的資金雄厚,公司資源多,光靠開源碼這些苦哈哈的廠商或預算有限的政府相關單位辦不起來,我則不這樣認為,至少可以當作一個目標,慢慢由小作起。為什麼會想到定位,因為這次的對象和上次是差了一段,上次比較是技術性的主題,對象是工程師背景的、技術社群的。這次是非營利組織的使用者,或是學校的老師們。那下次的對象是誰?所以追根究底是定位的問題,從定位會影響主題,主題影響對象。

第二想法是,要研討什麼和希望得到什麼?
對我而言研討會通常是突然的聚在一起,然後用很短的時間說幾樣東西和想法,然後就解散了。大家還是各忙各的事,似乎這幾場我有參與的ICOS或類似的座談會,都有這個結果。個人覺得比較不好的是在ICOS 2005聽了幾場開源碼社群的討論主題,會場瀰漫一種互相比較、批評的氣息,像Java會批評PHP類的缺點,A牌Linux嘲諷B牌Linux的不好。這個說實在不是好現象,或許讓場面變得比較熱鬧,但有點失去互相學習交流的意味。而有很多上台的社群代表,事實上準備的資料水準不是很夠,可能是太忙沒時間好好作個投影片,只能連連網站看看展示,這個就沒有辦法在會後留下資料供之後的人或沒空到現場的人參考用,也滿可惜的。像這次的ICOS 2006,這點就改進很多了。

再來我比較有感同身受的部份是離題的部份,不僅只是講演的會離題,發問的人也常離題。這也和第一想法有關,因為主題有時候太過廣泛,反而會抓不到要說的題目要專注在那裡好。這一點我個人覺得微軟的研討會作得最好,可以學習他們的經驗。

至於會後的部份,個人其實比會中還重要。要不然就像大拜拜一樣,聽完師公唸完經,大家就鳥獸散。我是覺得應該要全場錄影,然後剪輯到網站中讓廣大的網民來看,這是現在這個網站時代滿基本的服務了。所以其實以後可以主要還是要透過網路來作這個活動的後繼交流(講者和聽者的交流,甚至其它聽者或講者之間的交流)。延續這個研討會之後的交流生命週期,而不要只是解散後,就大家明年見…XD

第三個想法,百萬人應該要挺自由軟體,最後是ICOS活動網站作得太爛了…
當然最近熱門的新聞題材是百萬人倒扁活動,不過個人覺得百萬人挺自由軟體比百萬人倒誰有意義的多。要號召很多人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而不是這個研討會,研討會是給有空的人親臨感受氣氛的,就像有時候覺得心靈空虛,要到廟裡拜一下的感覺。號召靠的是行銷,所以要加入行銷專業人才來協助。

ICOS 2006的網站比去年的長得更差了,因為本山人就是在作網站的,但是沒人問過我要不要幫忙,我也不知道說需要作,如果需要,找我就對了(用Joomla!給你作上去)。我自己掏腰包請專業的設計師設計Flash都很願意。

結論
不管如何,至少有參與在其中,還是有不少收獲。在台灣太少有這類的活動,ICOS算得上是標的性的活動了。感謝所有辛苦的講者和聽者,以及工作人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您的第一點,我雖然沒有參加ICOS,但有被邀請"旁聽"籌備會議一次,覺得定位這方面還真的滿尷尬的。
我個人是認為,「技術者間的交流」和「技術者與使用者間的交流」分割開來會比較好,畢竟兩種定位之間,所能談論的東西相去甚遠?

匿名 提到...

不小心路過. :)

跟 osw/icos 淵源多年, 在我自己的 blog 裡也有提到一些關於 icos 的問題, 但是以下兩點是沒有辦法被調整的, 一但改變, 人就散了 (2005 -> 2006 可以看得到的狀況)

1. 絕大多數 oss programmer 只為了 "爽", 熱血的只是少數人. ㄠ這些人來講已經很難了, 更別講這些人有沒有演講經驗. 重點是, 見了面, 有興趣, 會後自然有別的交流方式, 所以辦成大拜拜. (OSW99 OSW00 講太深, 台下睡到翻)

2. open source topic 這麼多, 授權方式也這麼多, 搞 "共識" or "百萬人挺 oss" 多年來都搞不出個x, 既然沒結論, 不如大拜拜. (想想阿里山日出計畫吧)

這也是為什麼 icos 之前幾年都不收費, 反而才熱鬧.

以下剪一段某 irc channel 上大家對您這一格的討論 log (其中好幾位曾擔任過 icos 的 speaker):

10:37 i4o> 其實 conf 只是為了讓大家見面吃飯而已... :p
10:38 R7r> 嗯
10:38 * R7r 點頭如搗蒜
10:38 k4t> 沒錯啊
10:38 f3h> 研討會因點心而完美
10:38 r5n> conf 只是為了讓大家吃點心而已
10:39 r5n> 還有抽獎..
10:39 r5n> 沒有抽獎的 conf 不能稱作 conf
10:39 k4t> 只有今年才抽獎啊
10:39 c4g> 所以,點心和餐廳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