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 星期三

Open Source的T恤logo之爭

我想如果你把微軟或相關產品的logo(商標)拿來改一改,然後作一件T恤。穿到微軟的公司樓下,應該會被警察以"現行犯"逮捕。因為你可能違反了著作權 或商標法。拿到網站上賣又更罪加一等。這是有版權的問題,那在Open Source的版權宣告之下,這樣作會怎麼樣…前一陣子我對這個問題感到好奇,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1.這是Mozilla官方發表,不能用他們的logo作T恤的聲明,下面就是被網友質疑的回覆。
2.另一篇我在網站論壇找到的,對於你用Open Source的軟體的logo作T恤的回答。
3.這和我討論的主題比較無關,這個是有人把"原始碼"印到T恤上,當然這支程式很特殊,是用來解DVD壓縮的,DVD業者會跳腳^^"。不過把原始碼印到T恤還真是很特殊。
4.這是Redhat對於他們logo和名字的商標聲名,基本上T恤和書是同樣的授權方式。
5.這個是我在Mambo官方論壇上問的,他們的回答比較阿沙力。

在我的觀點裡,T恤上的logo大概算是一種實體的展示,有的組織比較重視不想破壞他們組織的形像,或是T恤是他們主要的獲利來源?(像Mozilla網 站上有賣)。如果你想印某個Open Source的T恤,最好還是先問一下原作者或組織成員比較好。如果他們很龜的話,還是不要作比較不會踢到鐵板。

Open Source(GPL)雖然對於軟體原始碼的使用範圍給了使用者很大的空間,但尊重原作者的意見,是基本要作到的吧。

話說回來,我要準備印T恤了…呵呵,有什麼創意的人來作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