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改版計劃~TaiwanMambo滿週歲了

8月12日就是TaiwanMambo滿週歲的日子。

雖然這個站一開始並不是用TaiwanMambo作為主要的名字(最初的名字是 mambo.eyesofkids.net)。現在經營得也不是很有人氣,或是最近很少有時間去作一些內容上的更新(這點我要坦白…>< ")。但站長Eddy不斷努力的心,希望能在週年之喜的8月份,提出大改版的計劃,也在這個月,會把這本累積一年來的心得之書完稿。以下是有關改版的計 劃:

1.充實網站的內容:
將會分為新聞站、教學站、檔案站、論壇站四大主站區。新聞站的主要內容是每日收集相關新聞,以及相關技 術的官方新聞。教學站以教學文章為主,除了Mambo的使用與開發教學,更會擴及相關的網站製作技術,例如CSS或PHP的相關技術。檔案站作為收集各式 Mambo元件、樣版,以及各項會使用到的相關技術的好用程式之用。論壇作為主要交流中心。

另外會導入新的電子報發送系統,一開始會以雙週刊的方式進行,充實每次發報的內容,以及取得相關雜誌的產業報導文章授權。以充實電子報的內容。

2.推廣與增加會員人數:
將會以聯盟系統的方式,大力宣傳TaiwanMambo網站,以及擴增會員人數。

3.重新組織小組成員與改善開發方式:
將會重新招募有能力及熱心的網友們,重新整編現有小組成員。架設相關開發所需的平台工具,例如Bug回報、CVS版本控制系統、專案管理系統。

所有的執行計劃與工作分派,將於8月中完成,並開始分階段執行。希望在這段時間中,能夠再一次將這個網站的成立宗旨與意義,加強其功能與豐富性。也期許能有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非常優秀的產品之中。

8/15
+新增成員
Roy - 協助翻譯(感謝十分有心且努力向上的15歲Mambo支持者)
Marco - 協助網站內容建置(我的同事,本次大力相助)
Horizon - 協助網站內容建置、元件中文化(我的同事,程式功力正不斷加深的公司同事)

Eddy

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免費?要收費?你自己來吧

從5月份辦了兩場的Mambo研討會(有點像產品發表會)之後,到7月份愈來愈冷清的免費教學課程。似乎和"熱烈"兩個字差距有點遠了。最近是一直忙著大大小小的案子要結案,完全沒有太多的時間來經營或更新TaiwanMambo上的資訊。

令人好奇的是,前一陣子發現有很多人提供Mambo的架站服務,不論是工作室還是架設網站的公司,甚至是一堂課9000元的Mambo教學課程。這個用google上去查一下就會發現了。這些網友或公司的想法是令人覺得奇特的,我也沒接受過這類的訊息。但自從上次有網友在討論區上說他花了3000大洋買了個Mambo網站,我就覺得事態滿嚴重的。是的,Mambo開始又在走Xoops、OSC等Open Source的路了。試問,假使這些公司或工作室賣了TaiwanMambo上的Mambo繁體中文版本,今天出了問題(例如網站遭駭或是產品有bug)誰來擔這個責任?又例如買的人不會用,誰又來擔教育客戶的責任?

有幾個我老早中文化好,但遲遲未放在網站上讓大家下載的元件或模組。對於發生今天這個情況,更令我怯步。能夠服務客戶能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用Open Source的產品來作生意的朋友們。我只能說這些產品還不夠好,只是一個應用的基礎或雛形而已。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重點,不論是在研討會或教育訓練課程,我都會先談一下Open Source的一些我的看法,以及國外別人作此類生意的強調重點。

再者,我並沒有約束誰能夠或誰不能夠拿這些Open Source產品去作什麼事的能力。不過我所看到的事實是不好的,有許多人來論壇上問問題,是為了你們要賣產品或作這樣的生意(甚至是要寫這個產品的書藉)。甚至是因為你們是花了錢買了這個產品或服務,但沒有得到好的客戶服務,或是自己想要用這個產品來架設自己的網站。

站在我的立場,不論你/妳的想法為何,只有兩個重點是我要秉持的:

1、本站並沒有義務或責任提供任何服務。
這裡提供的只是一個"交流園地"。至於我中文化的產品,這是Open Source,這產品也沒有任何的保固或保証要達到什麼樣的產品功能或規格。換句話說,我或我們站上的主要成員,都是"作爽"的而已。雖然我們已是Mambo官方認可的語言支援網站,但這是Open Source的社群的運作方式,也是和其它同是此類產品的社群網站運作通則。

2、所有的商業行為均與本站無關。
我一直堅持的想法,TaiwanMambo絕對是一個開放的社群,我們在這裡也沒賣什麼東西,也沒有提供什麼服務。雖然站長小弟我有用Mambo來當我替客戶架站使用的基礎平台,但和這個網站沒什麼關係。這個網站只是一純粹的開放原始碼社群網站,就這樣。

至於要不要參與這個社群,我連自己公司的員工都不要求一定要參加了。這個自動自發的完全個人行為,我從來也沒限制過任何人,也沒要求過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