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4日 星期一

問與答,如果你很關心以下的問題的話

今天(10月5日)發佈了繁簡二合一架站包1.2版本,這還是一個針對Mambo4.5(1.0.9)的中文化版本。一個更穩定的繁體中文核心,我想有很多人要問以下的問題:

有關Mambo4.5.1繁體中文版的發佈日期
由於目前adminLanguage計劃尚未發佈針對4.5.1的版本,不過已確定正在製作當中,目前仍會先進行安裝和主要程式功能的部份的繁體中文化。至於直接翻譯在程式碼內的作法,雖然Mambo中國、Mambo.cn、Mambo GTT(德國)等網站已提供此類修改的版本,但本站並不使用這樣的作法。請各位網友見諒,這在之前在論壇中就有提供回答,有興趣的人請翻翻主站上的論壇區。所以在adminLanguage發佈之前,本站所發佈的4.5.1繁體中文架站包裡,並不會有後台的中文化。預計第一版的發佈日期是在本週五(10/8)日前。

有關Mambo4.5(1.0.9)的是否提供繼續支援?
會的,對於Mambo4.5(1.0.9)不論是官方發佈新的修補檔案,或是在使用上有發現bug,都會進行修補支援。畢竟這是目前較穩定、以及較多可用元件的核心版本。

有關簡體中文的支援,架站包還是繁簡二合一?
目前會轉為繁體中文為主,關於簡體中文的部份,這是因為Mambo中國和Mambo.cn都有在支援簡體中文語言檔案。

本站未來的發展方向?
語言檔的支援並非本站發展的方向,只是一小部份,本站的目標是:"提供一個簡易使用、穩定的Mambo使用環境"。由於小組成員時間和人力有限,請各位網友見諒無法提供所有元件或模組的中文化。雖然Mambo.cn也有提供繁體中文的支援,但TaiwanMambo.com是專注於推廣Mambo在台灣的發展的一個地區性組織,推廣並不止限於網路,還有地區性的活動與實際教學,我們所專注的是Mambo在商業化的實際應用,而並不僅是個人網站或社群網站。

未來的發展方向將會更結合實際應用,個人diy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者要的是更方便操作的、更穩定、更切合使用的與全中文化的cms,希望TaiwanMambo能成為你最佳的架站支援伙伴。

一個向下不相容的Mambo4.5.1

我想很多人在看到Mambo4.5.1炫麗的外觀後,一定對這個新版的Mambo感到很驚奇,大部份的人都會捨棄了Mambo4.5(1.0.9),這個號稱4.5版以來最穩定的版本,馬上使用了最新版的4.5.1。脫下了炫麗的外表,一個在軟體技術上常見的名詞-"向下相容",就成了一個爭論的焦點。300多個多采多姿的Mambo4.5元件、模組、樣版,都沒辦法可以相容於4.5.1(雖然可以修改),既然可以修改,如果是可以自動升級的,為什麼不作在主程式裡輔助修改?

一個向下相容的問題,對新建立的網站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對已經使用Mambo 4.5一段時間的人,用了這麼多不相容的元件,資料庫裡還有這麼多內容,說不定樣版還精心設計過。這無疑是一個痛苦的經程。

我們(所有社群的人)可以原諒Mambo4.5.1的向下不相容,是因為它改變了太多功能,加入更多新的功能和彈性。並不只是因為它的外觀更炫麗而已。

不過值得觀察的還有另一點,Mambo4.5.1正式版在發佈後不久(約一週左右),竟然又發佈了新版的Mambo4.5.1a版,足見目前的穩定度還有待商確,剛上去MamboForge上看,4.5.1a在發佈短短五天後,又多了二十幾個bug待"修理",看來b版發佈的日期不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