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露天之後(副標:Y!拍生死鬥)

說實在的,我不是Y!拍的死忠支持者,也和露拍(或稱P拍)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只是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委屈於不合理的收費制度而已。在下面這個討論區中,看到了自"三趴"新聞發佈之後到現在的Y!拍物件數:

YAHOO總件數以EXCEL自動加總
【賣場統計】每日整理更新-2
Y!拍和P拍物件圖表

目前露天拍賣在首頁上公佈了隨時更新的物品總數,看起來10月初有機會破100萬大關。這也是Y!的三趴制度的推力,讓露拍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急速增加。

Y!拍將會怎麼作?後續不看好
我想Y!拍除了加碼送好康之外,應該會在近期加大肆作廣告、活動。不過就長期的觀點來說,Y!在配套措施未完全作好之前,就冒然執行加收手續費的政策,就長期來說是風險高且造成收入減少的,我相信加碼花下去的成本,在短期之內要利用手續費回收是不太可能的。就長期(半年到一年)來說,如果花錢行銷能夠穩住目前300萬物品大關,但確養肥了露拍到150萬物品(這似乎是露拍設定的第一階段目標,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每天增加一萬的話,預計會在三個月內達成),Y!打的如意算盤是賠錢的。

就法律面來看,雖然公平會已經接手調查Y!拍加收手續費是否違法,也對外宣稱在10月底左右會公佈調查結果,但個人覺得這個調查最後的結論最多只是規勸或警告,像Y!拍這種大公司,龐大法務機器自然會有應對措施,像利用拖延或是和解(補償)的方式來作。

至於想要等待Y!會有「良性溝通」或「提高服務品質」之類的網友,可能你們要失望了。不要忘了Y!是行銷公關公司,一切都是對外面作作樣子而已。如果會考量到各位,就不會這麼強硬的先作再說。

露拍最好怎麼作?
其實露拍是這場拍賣大戰中的漁翁,其實不用花什麼力,就可以得到為數甚多的拍賣賣家和人潮。當然這也是剛好趕上Y!拍加收手續費的時機。我想露拍現在可以多作的大概就是提供比Y!好的系統,多辦一些活動就行了。要叫露拍支援反對Y!加收手續費而出現的聯盟或組織,可能露拍沒那個膽,不過如果能在抬面下支持我覺得對露拍有絕對的幫助。


誰獲利誰損失?
此事件最大的獲利者是露拍,以及心中想要用此議題抄作的人士。第二獲利者是在Y!拍和露拍辦的活動中得到獎品或獎金的人。

誰損失最大,就是Y!拍自己,花了很多錢力挽狂瀾,留了臭名,準備有可能吃官司,養肥了對手。接下來損失的是賣家,除了花時間搬家或被硬生生抽了利潤之外,還要調整心理上的不爽。買家也沒獲利,買東西還要小心被灌趴或被騙。

另外,還有幾個會大大獲利的,第一個就是詐騙集團,亂世中盜賊最多,至於怎麼會怎麼作,這我就沒深入研究了。過一陣子應該就會被爆出來吧。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誰是接班人?(待續…)

最近看了不少集「誰是接班人」的電視影集,不過這一篇部落格與影集中的一年25萬美金的合約無關。而是我今天正在用dotproject作為自己的專案管理系統。從網站上找得到的中文化ok版本是2.0.1,可是官方已經升級到2.0.4了…又找不著有人作升級更新的版本,或是中文化好的2.0.4版。那怎麼辦?=>(誰是接班人?)

那就我先來當好了…演(用)而優則導(中文化),邊用邊中文化,應該慢慢就可以把它中文化好了。有問題再問一下上一班站哨的Mark :),中文化之後,開放下載一次二元台幣,一元給dotproject官網,五角給Mark,五角給我…心情突然不錯了起來

看起來網路上的開源碼中文化計劃作作停停的很多,不曉得誰要來當接班人?就你吧,你看到這裡,我要把PHP的程式中文化的功力傳給你,先參考一下:

Joomla元件中文化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