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6日 星期一

勞而不獲,獲而不勞

觀看目前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的獲利模式,逐漸有朝成熟商業化的發展。很簡單,陽春版或功能較少的(lite版的)免費使用。要使用功能較多,或是穩定版本 的,請付費。免費版當作是行銷的試用產品。和化?品的行銷方式差不了多少,原始碼是一定給的,只是在現在一套系統上千個原始碼,沒有相當功能難以掌握其脈 絡,更不用說沒有好註解的原始碼。

許多知名的論壇程式如ipb、vbulletin都是要付費才可使用,之前知名的blog軟體Move Type也宣佈要商業化了。不管有多少人抗議還是在網路論壇上漫罵。開放原始的開發商或支援的協力廠商,都得面臨一個得實際的問題,還是需要吃飯。總不能 單靠有一頓沒一頓的贊助,如果沒有投資者,就得自力更生。我相信忠誠的用戶還是會支持的,畢竟好東西不怕沒客戶…(如果功能真的是那麼好的話),在定價方 面對一般的企業用戶是絕對付得起的,但對於"網路免費愛好者"而言,只要是要收錢的話,大概還是反對到底…

說句實在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開放原始碼的開發廠商或個人,為了獲利或餵飽自己,一定會朝著像我最前說的方式進行,或許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我們看 到很多好的程式開發者,紛紛離開了Mambo的開發小組,或停止了開發某個元件,或許是經濟上撐不下去,或許有更好的出路…這都不是所有使用社群所樂見 的。

那怎麼辦?
我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才是開放原始碼會長久持續的動力。每個人都希望能得到好的程式、功能強的程式,其實是來自許多人徹夜未眠努力的成果,而且 其中他們很多人都不求有什麼回報。托瓦茲(Linus)說:「Just for fun!」,但沒了收入,餵不飽自己,什麼都談不上"fun"。

TaiwanMambo其實已經踏入商業化二個月了。我們如果能有餘力產出給社群的繁體中文化軟體,其實都不求社群有什麼回報,更不敢奢求有任何金錢上的 回饋。只希望還是有個人會想到要盡一份力,每當有個網友回報給我們一個bug,或是一個建議,其實心裡頭已經覺得很溫暖很值得了。我們需要更努力,但也期許有更多人願意和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