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8日 星期六

Mambo 4.5(1.0.9)繁簡二合一架站包?

這個站不是叫"Mambo繁體中文支援站"?怎麼會又作到簡體去了…
如果是談到需求,大陸方面的網友來站熱烈討論還不少,叫他們裝"繁體架站包"還真是說不過去。
再者我本來就覺得簡體中文(gb)的修正比繁體中文(big5)的簡單多了,而且其實也不需要分得那麼清楚,既然都看得懂,文章是簡體或繁體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想當初我學圍棋時也是去買了本簡體字的"小朋友學圍棋")我也常上大陸的php教學站看文章,有的站也作得相當不錯。技術面的東西,能互相交流分享最重要。

有需求也有支持,翻譯字詞交給簡體使用者來作
一個合適於中文使用的架站包,不是只有作好翻譯語言檔的工作而已,至少在一些功能上的修改,可以讓中文更能在Mambo中合於使用。字詞的部份由簡體的使用者來翻譯,這樣可以達到最基本的要求。至少在字詞用法,可以讓簡體使用者看得比較懂。

增強中文各種編碼的互轉函式的加入
這次發佈的繁簡體二合一架站包,其實擴充了幾個中文編碼互轉的函式。不論是在gb2big5、big52gb或是gb2utf8、utf82gb,都可以用現在內含的函式來達到。這次我使用了這些函數在mod_newsfeed這個讀RSS檔案的模組之上,可以讀進gb、big5、utf-8編碼的RSS。希望這次的擴充函式,可以在未來有用到的地方。這部份就等各位網友的創造力了。

未來的發展
談到未來,當然4.5.1的正式版本即將發佈,這是中文化小組所要接著努力的一個目標版本。這次的針對Mambo 4.5(1.0.9)可以視作一個經驗,更能進一步的跨到4.5.1版本。中文化小組目前已有除了我之外其他四名的成員,其中比較特殊的,是網友Max更進一步研究Mambo在中文utf-8編碼的修改部份,我們期待即將發佈的utf-8中文版本。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簡體或繁體中文使
用者的加入,能一同為Mambo在中文中的應用努力!

Mambo 4.5.1,為什麼多了.1,卻大了很多?

最近開始測試Mambo 4.5.1 RC1的版本,相信和正式版本相去不遠了。

連RC1和beta4版相較之下,也多了約十個的新功能。Mambo 4.5(1.0.9)和Mambo 4.5.1的功能規格就相差很多。為什麼一個.1的改版,卻感覺像是Mambo 2000和Mambo XP的改版?(用M$ Windows的改版感覺來對照)

從Mamboforge的Mambo開發小組名單列表中,發現成員從4.5版的7名增加到目前的13名,代表有更多的志願者加入核心小組的開發,不論是美工設計或程式開發整合的人員,現在的人力是之前的約兩倍之多。當然這和Mambo受到愈來愈多人的歡迎和重視,尤其是之前nuke家族的愛好者有很大的關係。Mambo的程式進化,自然需要滿足愈來愈多人的需求和加入更多新技術的功能。單純的bugs fix只是必要的期間工作。

還在4.5版本的時候,我們看到了許多的hacks的出現,不管是multilook(應用不用的樣版到不同的頁面)、mambelfish(多國語言的能力)、Backend_Nature_LOGIN(後台登入的換樣版功能)或其他很多讓使用者加強網站設計彈性的功能,在4.5.1中都直接整合到主程式之中。

話說回來,為什麼4.5.1和4.5差了這麼多?我想真正的原因在於4.6的規格加了太多東西,4.5.1需要扮演一個中介過程的角色,如果不能達到4.6版本的規格的一半 ,就枉費作為中介軟體的意義。另一個原因是在今年5月時,4.6就有發佈一個較穩定的測試cvs版本,以及新增的規格列表:http://www.mambers.com/showthread.php?t=3552。但卻遲遲無法發佈beta版本,一方面這可能是核心小組對於規格的不斷擴充有些爭議,以及人力調配的問題。從5月份迄今也3個月過去了,為了不讓廣大的使用者等待太長的時間,4.6版計劃暫時停擺,先行把目前已經作到的功能釋出,是很明智的選擇。所以造就了即將發佈的4.5.1版本。

2004年8月22日 星期日

開站兩個月來的過程與心得

從最開始的第一篇新聞發表(6月14日)至今,大約也有兩個月左右了。

最初只是因為興趣使然,繁體中文雖然在Mamboforge.net找到一兩個支援的語言包,繁體的網站也只找到柏城(http://www.perncity.com/)一個有在作繁體中文的支援的部份而已。柏城並不專於技術性討論與支援。所以才會有這個網站建置的構想。 當然也看過討論版上有先前使用過的人說Mambo在中文上的亂碼問題滿嚴重的,不過心裡就想,要亂就要解吧,既然要用了,就要從最基礎的部份開始解亂碼問題。

最初安裝時並沒有遇見什麼問題,除了有時檔案太多,用ftp備份有出一些錯誤之外,其他都還好。Simpleboard是除了我用Mambo原來就附有的功能元件之外,第一個使用的協力廠商的元件。他是個論壇的元件。我想論壇是滿重要的一個功能,尤其是對我這個需要社群支援的網站而言。所以暫時放下一些我所知道的中文亂碼問題,先著手進行Simpleboard的中文亂碼問題,老實說花了不少的工夫,Simpleboard是真正排斥雙位元字元的一個元件,在進行一陣修正,加上熱心的網友建議使用big5_func的解決方式,最後大約修改了10幾個檔案,才至少修正到一個可用的境界。雖然我有把修改的方法一一記下,但我很懷疑下一版本的Simpleboard發佈時,是不是又得重來修改一次>"<,這讓我很傷腦筋。

第二個進行修改的是Mambo主程式,這比上Simpleboard來說已經簡單許多,也有熱心的網友linekin幫忙修正newsfeed和search部份,其他後台的修改已經很簡單了。在對許多方面的考量下,決定一並修改安裝檔案、後台語言成繁體中文,讓很多剛接觸的網友,能更快上手。也發佈了一個版本檔案。接下來的,可能只是針對細部的修改而已。

其他的元件能作中文修改到發佈的就不多了,這很大一部份原因是由於我時間上有限。後來又忙於改網站的版面部份。當然官方手冊的翻譯遲遲不能完成(目前約30%),我也滿遺憾的,這大概是唯一一件一直往後延期的計劃項目。改網站樣版的原因其實是我想進一步了解Mambo的樣版系統結構,能作出一個比較美觀專業的網站樣版,當然對吸引其他的cms使用者有很大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是否能應用在所謂的企業網站?

網站上的註冊會員已接近150位左右,代表慢慢有人知道這個網站或很高興發覺有這個站的存在。這段期間有許多網友在討論版上po問題,或用msn和我連絡,都給我很多的意見,我十分感謝他們。雖然這也佔去了一些我原本要用於網站或作程式中文修改的時間。但我覺得滿值得的,有些問題(例如安裝於不同作業平台發生的問題),我從來都沒遇過,這給了我更多學習和反思的機會。但目前願意或有能力深入投入中文化修改的人並沒有,這也造成有很多中文化的進度在拖延或尚未排入計劃,這一點我覺得需要多加思考。需要有許多人的投入,網站才能有更多更快且穩定的文章或程式修改檔的發佈。這一點是絕對需要的。

與網友sting和dofi的會面是我覺得最意外的事。內容的中心其實比較圍繞在"Mambo在商業上的應用"上,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一部份。或許現在的開放原始碼的走向,已逐漸走向需以商業價值結合,才會有很多人會投入使用?或抑這其實是國內技術人員對開放原始碼的首要觀念?當然,期間收到艾桃站長給我的一封信,更加清楚的對我的想法投了贊成票,信中關於商業模式的部份,說明一個"不論是何種開放原始碼的支援站或創始站,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商業模式,才能長久支持下去,甚至吸引更多人投入"的論點。

商業價值…嗯…我想了一下,關於商業應用的部份,Mambo是最有商業價值像的cms,不管你相不相信,其實Mambo官方的目前走向,都是傾向於商業應用的部份。portal cms不如blog、groupware或論壇程式來得專精於某項功能應用,但cms卻是可以符合中小企業網站建置的需求,擁有向外擴充功能的彈性,尤其在外觀樣版設計的系統,Mambo較其他如Xoops、Phpnuke,甚至是OSC都有更大的彈性,給了網站視覺設計者更多的發揮空間。

這篇雖然寫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但還是要有個結論。結論是這架站兩個月來,我覺得目前國內Mambo還在應初級應用的階段,這從討論區或網友用msn和我詢問的問題就可以了解得到,有很多人似乎還是第一次用Mambo。我在考量下一步要在網站上放什麼性質的文章會把這些意見加上去。當然我也很希望能有更多深入討論技術的文章出現。網站的方向將會朝向介紹比較多在"商業應用"面的元件或模組方面。我的一貫想法是希望能遵循開放原始碼的精神:「Open source, Open mind!」,最近我會將一些想法和未來的規劃寫上,當然我也會開始主動和一些之前有意願加入中文化行列的網友連絡,希望這個站會更好,也希望你加入Mambo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