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展望2007

最近Joomla!開始受到許多人的重視,不論是在中研院的鑄造場或其它報章雜誌。的確,今年會有許多的活動與作法,都會與往年有很大的不同,而我也更加忙碌於很多計劃之中。

2007年希望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我一直認為Joomla!只是許多好的開源碼程式中的一員,有更多更好的開源碼專案,正等待大家去發掘,開源碼無私貢獻的精神才是需要傳遞的最主要目的。而不只是單純像很多人找到的商業主題,只是用來趁勢賺錢進荷包,作起無本生意來。

雖然我每日忙碌於專案、寫程式、向別人推廣Joomla!、寫書,但常常想到這些事情的意義是很好的,可以幫助很多人,心情就會很愉快,而不在於能賺進多少錢或出什麼名,或許有很多人羡慕起Eddy與Joomla!社群,但真正願意幫忙社群,不論出錢出力的人,還是很少。這一段,需要更努力,我一直都這樣認為。

我希望能建立一個社群,就算沒有了我,也會有其它人,能夠以同樣的想法與作法,讓這個專案繼續下去。看過了太多優秀的開源碼社群,因為領導的人個人因素導致停擺,這不只是對領導的人是一種損失,對於所有願意參與社群的人來說,更是一種挫折。領導的人一點都不重要,只要能夠把精神和好的作法傳承下去,自然會延續下去。

所以今年的重點會是「傳承」傳承什麼呢?對我來說,我能傳的當然是我對開源碼的貢獻精神,以及我在Joomla!社群中一路學到的經驗及專業。

常常有人說Eddy好像對Joomla!中的細細小小的問問題都可以答得出來,這個沒什麼太了不起的學問,只是"熟能生巧"而已,因為我每天都得被拷問,常被問的問題自然一定背得出來。有些人可能只是學著用或是用一段時間,我被拷問過各式千奇百怪的問題,很自然而然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都有找到解答或回答過。

談到經驗,因為我每天都在用Joomla幫客戶架網站,加上之前用Mambo架的網站,架過的網站大概也幾百個了…又是另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

以上這些,只能算是一種"技巧"而已,重點不在於此,要學技巧的東西,事實上永遠也學不完。尤其資訊科技的東西,每天都在變,每天都有新的技術出現,如何學得完?只要學自己目前需要的就行了,太多不重要或太細的技巧,等需要的時候再學來得及,或根本不需要學。

真正要學的東西,是"準則"(Guideline),可以通行於大部份的情況的一種指引,這才是最重要的學問。舉例來說,架網站一定要用開源碼的,因為網站需要客製,有原始碼才能夠有客製化的高度彈性。這句話對很多人來說是廢話,但對於不懂架網站或開源碼是什麼的人,這句話還必需有能夠說服他們的很多理由。相不相信就由你了,要能夠說服別人之前,一定要先說服自己,而且最好要能身體力行,不要只是說說而已。用開源碼架站系統不只是不用錢而已,還需要很多必需要原因,要不然每個作開源碼程式的人一定會先餓死。

對於傳承的實際作法,很快的就會讓大家看到,至少我希望在過年前後,在台灣北、中、南三地,先舉辦小型的交流聚會,聽聽大家的想法,也希望大家能多給我不同的意見。

先預祝大家春節愉快~過個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