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看電影是我常作的假日休閒,前一陣子去看了星爺的大作-"功夫",雖然笑料不見得比少林足球來得多(很可惜沒看到吳孟達,我滿喜歡他的),但特效果然是不一樣。星爺是我滿喜歡的演員,從賭聖到食神,一路走來,星爺算是在功夫這部片中事業更上一層樓。星爺在事業上稱上有幾個滿可以讓人學習的地方:
  1. 他很Focus:周星馳算是個和"喜劇"劃上等號的演員,或許觀眾愛看他演的喜劇,你說這是被定型,其實"定型"不見得是個不好的現象。市場上這麼多後起之秀,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一片田地,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能集中發揮自己的力量在一個市場之中,力量不會散失,忠實的觀眾仍然支持你。
  2. 他有創新的idea:很多朋友看完功夫後,大家總喜歡聚在一起討論。有些橋段是抄從"駭客任務"抄來的,但滿多地方是很創新的,不論是場景、台詞、演法,都有創新之處,故事雖然是老套,但特效和動作,滿足了現下喜好看好萊塢特效的觀眾的胃口。而且還是老少咸宜。
  3. 大家都看得到他進步了:這次功夫和好萊塢的片商合作,不論宣傳、場景、特效,都不會輸給國外的商業片。大家都很驚訝星爺能夠和國外片商合作出華人電影,尤其是在喜劇類的商業片,近年來大概只有這一部。相較於其它較為唯美或嚴肅的話題的華人電影,這部電影我覺得算是很成功的。

話說回來,有時候從思考中得到啟發,反省自己是不是也能夠這樣?市場上的競爭雖然激烈,只要Focus,仍然可以擁有一片天。只要不斷創新,就不怕被淘汰。只要需要努力而進步,成功必然的。

星爺的名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其實道理大家都知道,但能不間斷的一步一步作的,又有多少人?你有Focus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