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未來網站的四大趨勢

前幾天在和一位網友聊天時,突然聊到有關未來的網站趨勢,得到以下的四大趨勢的結論,在這裡記錄下來,我想這些趨勢應是真正難得的一些見解^^"

1.重視外觀設計,動畫
我想許多網站死氣沉沉的內容已經讓很多上門的網友討厭,網路愈來愈快,代表能在上面承載的動畫(Flash)或生動的外觀設計也會愈來愈好。大量使用動畫、美工設計的網站在韓國已經是很常見的。這是未來首先會逐步成為一股趨勢的一部份。

2.動態式的內容顯示
網站上的內容作好了,半年數個月不會去更動的情況將不會再有。網站在公司或個人的應用上會愈來愈重要,需要時常更新的內容來留住來訪客戶的眼光。
另一方面,愈來愈便宜的可程式化的網站主機空間,代表靜態網頁(純HTML)的時代即將是過去式,每個網站都會開始使用部份的網站程式功能,有可能是留言版、連絡表單、產品查詢、全站檢索之類的功能。

3.符合客戶使用的網站應用程式
符合客戶所使用的網站應用程式將會成為主流,許多主題性網站會希望提供來訪的客戶一些網站應用功能,像是電影院網站會希望提供客戶上網查詢電影放映的時間表,飯店網站要能提供線上訂房的服務,或是貨運公司網站會提供線上查詢貨現在送到那的網站應用程式。

4.後台管理
網 站的後台管理,是一項都不被重視的網站功能。後台管理對來訪的客戶並沒有直接的效益,但對管理者有很大的幫助。我相信那些有些歷史的大型網站,後台管理相 等於人力管理,面對每天這麼大的資料量和拜訪人數,卻沒辦法設計一套良好的程式來管理。節省人力的支出,進一步達到有效率的管理,是未來每個網站在架設之 初就會被考量進 去的。

以上四點,我想是未來網站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