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到底要不要升級Joomla!1.5?

最近常常被問及這個問題,我的回答通常是:「因為1.5上面可以用的套件還太少,所以不建議使用這個新的版本…」這樣的回答似乎不太讓所有問問題的人滿意。

我想最近在把Joomla!台灣站升級到1.5之後,我發現的確有幾個不一樣的情況發生:
  1. 事實上有很多套件正在作升級到1.5版的工作,而且很多都在測試中。
  2. 1.5本身的問題就很多了,至少我覺得比1.0跑得慢很多。(無實際測試)
  3. 有一個比較正向的消息,因為1.5的程式開發框架佳,所以有很多新的套件一直在出現,例如和phpbb3整合的套件、有Ajax功能的花俏套件、或是一些之前1.0中非常困難達成的功能,最近在官方擴充套件區都可以看得到。
開發1.5的套件會不會很難?我想對1.0開發者來說,1.5相對難的地方是程式框架更大,前期要學習的東西更多了。但是相對簡單的地方是這些框架的目的可以達成「重覆利用」的價值,用過的人說會說這很值得,官方開發小組幫大家作了很多好東西在1.5裡。而且有很多是新的玩意,自己來寫不見得會容易達成。

或許等Joomla!台灣的網站ok了,我會開始寫一些有關這次改版的步驟過程。改版的確是痛苦的工作,需要有更多的文件或教學才能比較順利。至於還沒用過Joomla!的人,建議可以玩玩1.5,會有不錯的體會(當然要先能裝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