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全國人民應向檳榔西施看齊

無法查看此摘要。請 按這裡查看文章。

誰在打嘴砲?

現在的人愈來愈喜歡打嘴砲,尤其是在網路上。

自從有了部落格,或架個網站也不困難之後,很多喜歡打嘴砲的人有了新的發聲管道,開始利用各種方式打嘴砲。說他們準備要作什麼,說他們已經作出什麼之類的。但這一切最終都是一場幻覺,時間自會証明一切。

一般的打嘴砲客,常常喜歡自吹自擂自己那裡長,卻常常看不到自己短的地方,或提到之後淺淺帶過。更厲害的打嘴砲客,除了打自己的嘴砲,還把別人的東西拿來打,狂打猛打,就是怕別人覺得他的砲不夠嚇人,不夠長也不夠有力。

佛陀曾言:不守口慎言,就像洗足水一樣,人見不喜

打嘴砲客事實上是在造口業,比較傾向「綺語」的部份:

口有四種過失:妄語、兩舌、綺語、惡口。不妄語:則言而有信,說真實語。不兩舌:不挑撥離間、不說他人是非。不綺語:不說散亂、巧佞之辯。不惡口:不口出惡語穢言,不罵人罵風雨罵畜牲。

不過我想很多人應該不會想這麼多,如果打嘴砲客會這麼作,應該不是吃飽太閒,就是生活太無聊,需要有很多人認同他的見解或所作所為,反正網路上只是打打字,隨便說說無証據的事也無妨。事實上,如果你很努力作,自然大家都看得到,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所以是「作」比「說」更重要,如果你作了一點點,然後說你作出了不起的東西,打太多嘴砲也沒用,因為事實上只有作一點點而已。

話說回來,我個人覺得打別嘴砲是還好,開源碼的嘴砲絕對不能亂打,因為東西都是被看光光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需要說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