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4日 星期三

從Open Source網站看新的網路獲利趨勢

(ps.這是舊文,之前寫在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278這的)
Open Source從字面上翻是開放原始碼的意思,現在大概很多很紅的免費軟體(尤其是Linux上的軟體和網站架站程式),都是依GPL的授權模式,基本上使用者擁用修改、散佈、重包裝等等權利,而不收你一毛費用。有人一定會覺得這樣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寫出來的一套程式,不收錢也就算了,連程式碼都給人免費抄去…XD,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

Open Source的主要獲利模式目前都落在以下幾點:
1.贊助(Donation):大部份使Paypal的小額付款機制,也有專門代收(信用卡付款)贊助的網站公司,鼓勵使用的人多多幫忙贊助資金,讓軟體能更好。另外也有一部份的網站有提供資金給某些特定的程式開發,通常在開發者社群網站中會見到這樣的機制(如www.sourceforge.net

2.加入Google廣告聯播(AdSense)或Amazon的聯盟系統(Associates program) 等宣傳式的廣告:因為申請方便,如果網站上人潮多的話應該也不無小補,這是很簡單可以申請的網站廣告賺錢法。

3.和虛擬主機(webhost)商合作或自己成為經銷商:虛擬主機是在網路可以直接交易,提供服務的方式也不需要透過實體物流系統。這也是滿受到歡迎的獲利方式,尤其是作和架站程式有相關的Open Source程式開發者。

4.提供商業的版本在網站上賣,或是為客戶量身訂作程式:這是見到愈來愈多的Open Source的開發者正在進行的,通常是提供免費使用的軟體版本,然後再提供另一個版本是商業版本的,常見的區分如下:

-商業版本多了售後服務-商業版本功能比免費版本多
-可以為客戶量身定作商業版本,視需求計價Open source的獲利趨勢是這樣發展,個人主題內容網站也有類似的趨勢。不過在主題內容網站上,第4點可能會是販賣週邊產品的方式。

總結就是網站要先有名氣、有人潮,而且內容要真能打動人心(贊助不是靠著自由意志付費嗎?),才有可能操作到獲利的模式。

回過來看台灣國內的網站獲利模式,國內的小額付款機制在網路上並不流行,網站能提供的廣告也是參差不齊,大部份的主題內容網站都是慘淡經營比較多。目前的大流量的個人網站,都是以遊戲、流行音樂、聊天室、情色居多、及軟體下載居多。如果有成功的案例大多都集中在這些主題內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EddyChang

Why did you pick 從Open Source網站看新的網路獲利趨勢 as a title for this post?

Later,

check out adwords analy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