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3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們需要虛擬小組(Virtual Team)網站?(上)

由於最近的幾件事,讓我覺得需要這個網站。其一是有很多熱心的網友們,傳來msn訊息對談,其實我相信他們都願意花一點點休閒時間,提供一些幫忙,有的願意測試、有的可以幫忙翻譯,甚至也有功能高強的程式老手,可以提供一些好的意見或方向。這是很令我覺得感動的,原來大家都滿看好Mambo的。其二是討論版上開始有很多人提供不錯的建議,或是分享他們所翻譯的程式碼或語言檔。

當然,這二件事讓我有了更多反省的機會。不管他們所給我的程式碼或意見是好是壞,對我來說都是正面的。我很了解我並不是Mambo官方,但也不想在一個很鬆散的機制下發佈一些作品(例如:用討論版貼檔案之類的,我並不很喜歡這種發佈或分享程式的方式,雖然很方便)。基本上我最初的構想,是希望所有繁體中文的修改程式,能在一個被監控(monitor)的情況下進行的。所謂監控並不是去監視別人用這些修改程式,而是能提供一種方法,讓下載這些修改程式,或是架站包的網友們,能立即知道目前的版本是不是最新的,能立即回報bug給修改的人或網站。這是我所謂"監控"的語意,是使用者監控軟體,而不是軟體監控使用者在作什麼。例如現在在很多電腦上的防毒軟體,都會隨時和你說:「你的病毒碼過期了,現在有最新的病毒碼要下戴嗎?」「這個病毒無法被殺死,要回報給xxx公司嗎?」之類的。

另一個最近常有的想法是,我目前的工作如何分配出去?以後的工作要如何擬定計劃與進行?當然只有我一個人的話事情都是很簡單,我想怎麼作就怎麼作…甚至我明天不爽就砍了站也可以(^^"開玩笑的),俗語說: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我很好奇依照哲學上的邏輯推論,n個和尚的時候是什麼結果…老天會下場大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