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達人級Mambo開發者來訪有感

今天(6月14日),台北雖下著間斷的雨,但我的心情確是複雜的。
一位之前約定好的美國朋友,知名的mambobrothers.com的站長John Long來訪。John除了老婆是台灣人之外,因來參加ICICE2005(http://www.elet.org.tw/icice2005/)的研討會,所以他先寫了封email與我連絡,希望有機會可以見個面聊聊。

我的英文說得不是很好,能聽懂的部份大概7、8成,這個面會雖然稱不上熱烈,也是聽得多講得少。John是一個很厲害的Mambo開發者,在官方論壇中處 處可見他的討論,最知名的莫過於之前所提出的Oscommerce整合到Mambo的計劃(Mamcom,在Mambo 4.5時提出,目前已停擺),以及知名權限存取元件MAL(商業元件,主要是加強Mambo在前台的權限存取管理)。

John對中文在網路上的教學有很濃厚的興趣,他說道美國目前正有一股學習中文的熱潮。他自己本身除了能看懂西班牙文、法文之外,對於中文能讀和寫。目前是一個專職的網站程式開發者。

在程式互相切磋的討論中,雖然我接觸Mambo已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但對於許多深入的應用、甚至是PHP較為整體的深入研究,和John相差甚遠。當下就有"一山還有一山高,而且不是普通高"的想法。

在和John吃過午餐,他前往光華商場朝聖後,我的心中不由得有許多自我檢討的聲音浮出。是否我們花了太多時間,考慮太多有關於語言的問題,作翻譯、教學,而喪失了真正需要去深研Mambo或其他技術實作的機會。

曾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對於Mambo的系統掌握程度已經達到一個水準了,元件、模組、Mambots、樣版,甚至是對於Mambo那層如何修改到核心的 路徑,都已清晰可見、了然於胸。但了解和經驗是不相稱的,有些程式沒有深入研究實作出來,永遠不會成為經驗值。經驗對於我來說,是必要的。

或許要和國外的社群多多交流,有些時候,我發覺他們的idea真的是發自於無形之中。而雖然是一個沒有正式組織的全球社群,每個小組的負責人的確自發性十分夠,這也是我們中文社群所欠缺的一部份。

我突然又想起一句老話:「學無止境」,在技術的領域中,永遠沒有誰領先誰,只有短暫的進步,和不斷努力的進步。John已經近耳順之年(六十歲),之前我有「程式設計師,和運動選手一樣,只能寫程式到35歲…」的想法,大概不攻自破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