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Web 2.0網站關鍵-活人 vs 死資料

昨天和客戶討論到有關一個新式的Web 2.0網站想法。客戶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建議,他說這網站技術上一點都不難作,最困難的就是如何把死的網站資料,變成活人…這個讓我突然驚醒…原來這就是Web 2.0網站的真正內涵:活人與死資料。這也是Web 1.0和2.0最大的區別了。

現在有很多人開始追求美好的網站操作介面,用AJAX、Flash等等新式技術,目前不就是為了讓使用者更願意在網站上停留,願意在這個網站上成為「活人」,而不是只是死的資料。但太過強調技術或操作介面,反而充其量只是作出一個花費高昴的美麗空殼子,也是死的。

一個Web 2.0的網站應該是活的,而不是死的。活的網站代表裡面的使用者會互相交流,或不斷的產生新的想法和好玩的東西,使用者都是活人,而不是死資料。而死的網站只會放一些百年不變的資料,討論一些無聊的話題和搞一些似乎炫炫的沒內涵的東西。

按照這個法則,所有網站經營者的腦袋應該要換一粒,努力去思考「如何促進網站中的活力,以及鼓勵所有網站使用者的創造與交流」,而不是想辦法大打廣告、玩弄行銷花招,或是每天只想說要從使用者身上大撈一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