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網路Social年代

前幾天上Android網站上逛逛,發現之前舉辦的千萬台幣大賽的前50名入選名單已經出爐了(下載連結在此,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只有46個)。仔細一看果然和想像中的主題有些類似,果然和目前熱門網站主題:Social Network(社交)相關的大概就佔了一半,自然也處處用上了Google Map這個熱門功能。剩下的就是即時交談、旅遊導覽、音樂相關主題等等…。當然也有好幾個是我看了之後覺得滿有創意的應用,有一些則是把目前網站上的常見應用結合到更貼近個人應用的手機中。看來這個大熱門主題,仍是未來幾年的網站應用話題。

Social年代,因網路而興起,取其利當然也有其弊。

當然網路的溝通便利性,可以跨越地理或時間的限制,對集合有志一同、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可以互相交流或有共同的主題或從事網路活動。這是利用網路從事Social的好處。愈大的社群,當然有乘數和倍數的功效,之前紅極一時的部落格網站,人氣鼎沸,到後來的影音分享網站,又把網路流量衝上高鋒。可是,很多人沒見到這些部落格網站中的大多數的部落客的文字貧乏程度,和影音分享網站的盜版問題,詐騙集團以及引起太多侵犯個人隱私的社會問題,每天都在上演同樣的戲碼,似乎網站經營者、網站觀看者、新聞媒體,都一頭熱的往好處去炒,卻往往用「避風港條款」之類的作法,不會花太多心思或成本在這些社會問題,這些免費的服務、吸引成千上萬網民來使用的、分享的作法,也是流於社會不道德,並不會對整個社會有什麼未來正向的幫助。

前面我好像講得太嚴肅了…不過,還是有很盡心盡力維護自家網站的經營者,這些Social網站,大部份都是屬於小型、單一主題(例如交友、特定族群…)的社群,如果實際了解他們所投入在維護以上所說的人力和成本,就會了解事實上Social網站,要在這個部份下的工夫很大,不是有個創意、或東抄抄西拷拷,然後拼湊出一個美其名的什麼Social網站,花大錢打廣告作活動宣傳,號召十萬青年十萬"帳號"之類的收集爛流量,然後想辦法炒個新聞賣賣掉。(我又開始在編劇本…)

總之,Social年代,是可以預見了是下一代的趨勢。未來的網路上,會有愈來愈多的Social類型的網站,社群、交友、分享…現在網路上成功的案例很多。但是,相對的同質性的網站,競爭也會愈來愈激烈,許多在前一波得到資金支持,轉為大型網站或本來就很大型的入回網站,相信也會開始搞更多的Social功能,例如大圈圈、什麼圈、好友大串聯、xx公民之類等等,搞不好過一陣子賣東西的網路商店、拍賣網站,也會開始加這類的功能,讓我有「核武競賽」的感覺。

我的感想是,如果回歸到個人,處處靠網路來作社交還是滿表面的,畢竟捫心自問,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多少人能夠成為現實生活中,真正知心且常常連絡見面的朋友?網路本身具有虛幻的特質,雖然方便,有時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常常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或許現在的人們,內心比較空虛寂寞吧。

1 則留言:

網路小英雄 提到...

在以前有一首歌(很抱歉歌名忘記了 0.0),它的歌詞中有一段是這樣的【天上的星星為何有如地上的人群一樣的疏遠呢?】

【寂寞!是個好商機!】

【感情!是無價的!】(沒記錯的話是某廣告的用詞 0.o?)

【在未來的10年內,是寵物市場的天下!】

【誰提供便利,該誰賺錢!】

綜合以上種種,再加上現在的網際網路,不難想像【情感】應該是未來網站的主軸吧?

【網路的虛幻只存在虛幻的心中!】←這是我說的!^_^